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藥品監督管理局

自治區藥監局專題研究推進全面加強藥品監管能力建設工作

2022年05月25日10:05 |
小字號

5月16日,自治區藥監局召開局務會議,總結廣西全面加強藥品監管能力建設的經驗成效,分析形勢,掌握進度,理清思路,專題研究進一步推進我區全面加強藥品監管能力建設和推進市縣藥品監管能力標准化建設工作。局黨組書記、局長黃琛作部署安排。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韋廣輝、萬秋、沈宏睿對分管業務工作提出要求。

會議現場

黃琛講話

黃琛指出,去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加強藥品監管能力建設的實施意見》,是總結固化黨的十八大以來按照“四個最嚴”要求加強藥品監管能力建設成功經驗的最新成果,是新時代深入貫徹“四個最嚴”要求,全面提升藥品監管能力建設水平的基本遵循,對實現藥品監管體系和監管能力現代化發揮了重要的牽引和推動作用。《實施意見》出台后,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把貫徹落實《實施意見》作為“一把手工程”,在全國第4個省區印發全面加強藥品監管能力建設實施方案,將全面加強藥品監管能力建設作為全面深化改革重點任務,作出全面規劃和系統部署。目前部署實施已經過了大半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積累了一定的經驗,但與先進省區相比,我們還有差距。我們要有解放思想、敢為人先的精神,搶抓機遇、趕超跨越的氣勢,聚焦重點、強化能力、壯大產業的執著,深化改革、開拓創新的膽識,腳踏實地、苦干實干的作風,以更堅決的態度、更開拓的思路狠抓能力建設各項任務推進,努力實現彎道取直、后發趕超。

黃琛強調,要認准目標,攻堅克難,開拓創新,以更有力的舉措不斷在重點工作上有所突破。一是要在建立藥品安全協調機構上取得突破性開局。力爭在近期內有所突破、取得實質性進展,並以此為基礎,梯次推進市縣的機構建設,推動建立完善藥品安全評議考核制度,建立藥品安全責任約談制度,強化全區藥品安全的統一領導和組織協調。二是要在提升技術支撐能力上取得突破性進展。爭取在人員、儀器設備、設施場地上有所突破,力爭年內全面具備“五大類”重點防疫用醫療器械的檢測能力。三是要在市縣能力建設上取得突破性進展。要明確事權劃分、統籌指導市縣級監管制度體系建設,助力市縣配強工作力量、提升履職能力、加強檢驗能力、強化監測能力、提升應急能力等。四是要在提升服務產業能力、共建各類重點園區上取得突破性開局。五是要在隊伍建設上取得突破性進展。重點實施專業素質提升工程、職業化專業化檢查隊伍建設工程,加強行政執法、檢驗檢測、審評查驗和檢查員、藥物警戒監測、執業藥師等5支隊伍建設。六是要在藥品安全智慧監管上取得突破性進展。突出智慧監管創新,實施“藥品‘智慧雲’監管”行動,加強智慧監管系統頂層設計和統籌規劃,啟動“廣西藥品智慧監管工程”一期工程,推進“壯美廣西·藥監雲”智能化改造,提高“藥品智慧監管+藥事精准服務”覆蓋面。

黃琛強調,要強化責任,從嚴從實,狠抓落實,以更高的標准奮力實現新作為。一要強化責任抓落實。進一步明確職責、細化工作措施和目標任務,壓緊壓實各方責任,推動形成緊扣目標任務、堅持改革創新、勇於克難攻堅的工作格局和良好氛圍。嚴格執行“一把手”負責制,履職盡責,抓早抓緊抓細抓實,確保按時按質完成既定目標任務。二要對標對表抓落實。加強統籌組織,逐項建立台帳,實行清單化管理,細化時間表、路線圖,在精准施策上出實招,在精准推進上下功夫,在精准落地上見實效,協調推動目標任務落到實處。三要強化督導抓落實。強化督查督辦,推動全局上下凝心聚力、團結干事,把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都團結起來,把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都調動起來,形成推動提升能力的強大合力。

自治區藥監局有關處室、直屬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

來源:廣西藥品監督管理局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