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藥品監督管理局

自治區藥監局在全國藥品安全專項整治化妝品領域工作推進會上做典型發言

2022年05月25日09:58 |
小字號

4月28日,國家藥監局採取視頻會議形式,在北京召開全國藥品安全專項整治化妝品領域工作推進會,總結交流化妝品案件查辦和網絡經營監管工作經驗,全面推進藥品安全專項整治化妝品領域工作。廣東、河北、廣西、江蘇、上海、浙江、台州藥監局相關負責人在會上作了交流發言。自治區藥監局黨組書記、局長黃琛,黨組成員、副局長萬秋,相關處室、直屬單位,以及檢查分局負責人和工作人員在廣西分會場參加會議。

會議現場

黃琛在會上發言

黃琛以《盡職擔當 利劍出鞘》為題作了化妝品案件查辦工作交流發言。指出廣西藥監局嚴格落實“四個最嚴”要求,按照國家藥監局藥品安全專項整治行動部署,將2022年確定為“藥品安全專項整治年”,嚴查一批化妝品大案要案,對化妝品領域違法犯罪行為形成了有力震懾。繼2020年破獲貴港平南無証生產國際知名品牌化妝品億元大案之后,今年又破獲3起化妝品大案要案。

黃琛介紹了廣西查辦化妝品案件的主要經驗做法。

一是強化高位推動,擔當盡責“精氣神”進一步提振。廣西高度重視化妝品案件查辦工作,自治區政府辦公廳專門印發《進一步加強全區藥品違法案件查處工作的通知》,將化妝品違法案件查處工作納入設區市人民政府目標任務考核體系,並實施每季通報機制。自治區黨委編委批准增設藥品稽查處,加強案件查處力量。在藥品安全專項整治行動啟動后,局主要領導、分管領導深入案發現場對化妝品案件查辦工作靠前指揮、督辦落實,有力推動了大案要案查辦。召開全區化妝品案件查處推進工作視頻會議,推進全區查辦工作。

二是強化同頻共振,聯合整治更加高效有力。落實國家藥監局重點整治兒童化妝品的行動部署,全區化妝品領域統一開展兒童化妝品和特殊化妝品生產專項檢查、化妝品批發市場清源專項檢查和“線上淨網線下清源”專項檢查等3個專項檢查。與全區各市、縣建立案件協查、信息統計報送、定期聯絡等工作機制,做到資源共享、信息互通、協調聯動。聯合檢察、公安、農業農村、市場監管及海關等部門出台《辦理食品藥品領域案件銜接辦法》,細化完善化妝品行刑銜接標准。強化化妝品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有效銜接,全力為公安司法機關提供專業意見和技術支持。

三是強化機制創新,大案要案查辦效能不斷提升。建立定期研判和一線指導機制。制定出台進一步推進化妝品案件查處的指導文件,組織開展化妝品行政處罰案卷集中評查會,實行案件周會商、月調度、季通報、末位督辦制度。建立檢查稽查深度融合機制。實施廣西化妝品安全高風險信息“直通車”檢查制度,以查辦案件為導向加大有因監督檢查,對有風險信號提示、管理不規范、問題比較多的企業開展“回頭看”檢查,重點整治違法高風險類別化妝品。健全協同查辦機制。協調公安機關建立專人定期對接、大案要案即時對接機制,定期或不定期組織召開案件線索主辦人會議,強化信息共享、案情會商。建立涉案產品優先檢驗機制。藥品檢驗機構對重大案件涉案產品做到第一時間進行檢驗方案論証,開辟綠色通道,為案件定性提供技術支撐。建立專項補助機制,設立專項經費大力支持化妝品重大案件查辦工作。完善激勵機制。對查辦化妝品重大案件的單位和有功人員予以通報表揚和獎勵,較大激發基層監管部門主動出擊、嚴查重處的積極性。

四是強化基礎提級,社會共治氛圍日益濃厚。強化摸底排查規避監管盲區。啟動“廣西藥品智慧監管工程”一期工程,建設一體化數據資源中心,全區化妝品現場檢查和執法辦案均形成信息化數據進行流轉和記錄,建立健全“一企一檔”監管檔案,並向“一品一檔”“關鍵對象檔案”延伸。強化宣傳培訓提升責任意識。堅持“執法即普法”,將普法宣傳融入日常監管和案件查辦中,開展多樣化、多點位、面對面的宣傳培訓。暢通投訴舉報渠道,做到有舉報必核查。強化幫扶整改提升質量管理水平。堅持“執法即幫扶”,在案件查辦中,融合開展大幫扶活動,採取現場辦公、“開小灶”等措施對企業質量管理體系“把脈會診開藥方”,指導企業抓好隱患整改和薄弱環節提升,讓企業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溫暖和“雨中打傘”的貼心。

黃琛表示,廣西藥監局將按照本次推進會的精神和要求,借鑒兄弟省局好經驗好做法,深刻把握好化妝品監管新形勢新要求,提升監管執法辦案能力,努力查辦一批有影響力有威懾力的大案要案,積極推進全國藥品安全專項整治行動,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用藥用妝安全,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來源:廣西藥品監督管理局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