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西林縣·鄉村振興 美麗鄉村

西平鄉“人大代表+新鄉賢”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5月20日09:56 |
小字號

新鄉賢成長於鄉土,奉獻於鄉裡,在鄉民鄰裡間威望高、口碑好。西林縣西平鄉人大探索“人大代表+新鄉賢”新模式,整合新鄉賢資源,發揮新鄉賢作用,積極引導、動員賢達人士廣泛參與到鄉村振興中來,充分發揮新鄉賢的聰明才智和雄厚資源優勢,進一步創新基層治理,促進社會穩定,推動經濟發展。

近年來,木頂村新鄉賢農少杰積極參與家鄉的鄉村振興建設,利用周末時間從南寧到木頂自費來回往返跑為木頂免費繪制牆畫。隨著西平鄉黨委、人大、政府和鄉賢持續加大投入,全鄉掀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熱潮。村民們看到八橋進村大道改造后的效果,對此項工作十分配合,積極清理房前屋后的閑置地,主動為瀝青改造、標線劃線“讓路”,村民的主人翁意識被大大激發了,形成了“人人參與、齊齊動手”的良好氛圍,一改以往“政府做、群眾看”的局面。

木頂村新鄉賢在繪制文化牆。

在鄉村治理中,皿帖村通過舉辦“黨建引領新風貌,鄉賢匯聚助振興暨百名新鄉賢助力鄉村振興活動,皿帖村100多名新鄉賢回鄉參與“三清三拆”和環境整治主題活動,重點打造新鄉賢“一戶一景”示范庭院。以“新鄉賢+農戶”模式,即一戶新鄉賢打造好自家庭院景觀基礎上,帶動10戶左右農戶打造“一戶一景” 和推進鄉風文明、移風易俗工作。組織開展“最美庭院”“最美兒媳”“最美皿帖人”等“最美”系列和星級文明戶的評選活動,通過比學趕超效應,組織和發動廣大家庭投身鄉村振興,形成人人想創、戶戶要創、屯屯爭創先進典型的文明鄉風。把亂堆亂放整治成了整潔美觀的小花園,使鄉村庭院既有“顏值”更有“品質”。將皿帖村全力打造成集觀光、休閑、體驗為一體的鄉村旅游示范村。

圖為皿帖村組織人大代表、新鄉賢進行植樹活動。

鄉賢除了改善居住環境,還可發揮自身才能,利用鄉規民約和個人威望,有效改善鄉村治理,化解各類基層矛盾,樹立文明鄉風。曾經的高維村,是西平鄉經濟發展較為落后、基層矛盾復雜繁多的一個村。新鄉賢們向西平鄉黨委提出,通過出資修建紅白理事會樓堂,組建義工隊開展志願服務等方式,以傳統文化為紐帶重新喚醒村民們的情感共鳴,增進鄰裡之間的感情。“心近了,矛盾也隨之迎刃而解。”如今的高維村,景美人和,村風民風已煥然一新,而這只是西平鄉開展鄉村振興工作的一個縮影。

該鄉通過“人大代表+新鄉賢”新模式,構建新鄉賢和人大代表的溝通橋梁,用心用情留住新鄉賢,用好新鄉賢,充分發揮新鄉賢獨有優勢,助力鄉村振興,優化營商環境。(韋文健)

(責編:周雨樂、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