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中共賓陽縣紀律檢查委員會

賓陽:下沉一線監督 護航鄉村振興

2022年05月18日10:08 | 來源:賓陽縣紀委監委
小字號

   “村委干部和幫扶干部經常過來看望,幫助我們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實際困難,我妻子申報了公益性崗位,小孩念書得到各種補貼,生活有了基本保障,越來越好了。”賓陽縣甘棠鎮八合村民村盧煜斌對前來入戶走訪的縣紀委監委工作人員說。

  連日來,為持續推動壓緊壓實“兩個責任”專項行動,深化蹲點督導制度,切實加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專項監督,賓陽縣紀委緊盯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幫扶鄉鎮、幫扶村,由領導班子成員帶隊深入一線開展蹲點督導,以精准有效監督推動鄉村振興各項政策落實落細,為全縣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提供堅強有力的紀律保障。

  “為推動產業提升,我們村依靠優越的自然優勢,通過競爭演講,榮獲2021年自治區財政廳美麗鄉村建設300萬元項目,該項目將進一步提升我們村旅游產業建設發展。”甘棠鎮八合村支書介紹到。

  在蹲點督導過程中,督導組還查看了該村實施特色產業、人居環境、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建設情況,切實把蹲點督導工作與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緊密結合起來,傾聽群眾的聲音,著力解決制約鄉村振興發展的實際困難和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縣紀委監委制定印發了《賓陽縣紀委監委專項監督蹲點督導工作方案》,緊盯南寧市重點幫扶鎮、重點幫扶村,明確縣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成員聯系至少2個南寧市重點幫扶村,每月開展蹲點督導工作1次以上。

  蹲點督導后,通過集中座談、談心談話、實地走訪等多種形式,面對面發現問題、提出建議,及時建立問題清單,反饋給鄉鎮及相關職能部門,及時處置苗頭性、傾向性問題,並持續跟進督促問題整改。自開展該項工作開展以來,縣紀委監委共開展蹲點督導14余次,發現並督促整改問題20個,收集意見建議6條。

  “下一步,我們將把鄉村振興領域監督檢查作為當前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凝聚監督合力下沉一線,緊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各環節、各領域,做實做細基層監督,壓緊壓實工作責任,以更加扎實的工作確保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以更加積極的作為確保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落地見效。”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