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中共賓陽縣紀律檢查委員會

賓陽縣:專項監督讓農村人居環境“靚”起來

2022年05月18日10:03 | 來源:賓陽縣紀委監委
小字號

  “田間地頭的農藥瓶現在基本上看不到了”“農戶房前屋后堆積物也沒有了”“道路兩旁的雜草堆也被清理了”……日前,行走在賓陽縣武陵鎮龍德村后背山、馬頭寨,陣陣杜鵑花香迎面而來。農家庭院美麗溫馨,村道巷路干淨整潔,牆繪壁畫傳播文明新風,村民聚集文化生活廣場一角話家常、聊變化。

  在賓陽縣,像龍德村這樣的美麗鄉村越來越多,這也是賓陽縣以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抓手,以“村村過關”大整治行動為載體,把城鄉環境整治任務細化到村委會、社區的一個縮影。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生態鄉村,事關廣大農民根本福祉,也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重要任務。該縣紀委監委積極作為、主動靠前,成立3個專項督查組,聚焦人居環境整治重點領域,緊扣重點環節,開展跟進監督、精准監督,以強監督倒逼責任落實,確保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此次行動重點不是找垃圾、掃大街,而是督查基層黨組織在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中是否存在思想認識不到位、主體責任落實不力、監督管理不嚴、干部作風不扎實等問題。”該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說。

  督查中,各督查組對在專項監督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及時向有關鎮發出提醒函或督辦通知書,督促有關鎮落實主體責任,對照目標要求,認真抓好整改落實,舉一反三,完善長效管理機制。

  “原來晚上出門總擔心踩到污水,現在晚上可以放心的出門了,水泥路修到了家門口,路面平坦又干淨,路燈又亮,自從開展‘三清三拆’后,污水亂流、下雨泥濘的現象一去不復返了。”日前,家住黎塘鎮荷城社區的黎大爺高興地向縣紀委監委走訪的工作人員說。

  之前荷城社區到處都是小廣告,路面坑坑窪窪,一到下雨天就污水橫流,給群眾出行帶來極大的不便,群眾苦不堪言。該縣紀委監委督查組得知這一情況后,第一時間向該鎮黨委反饋,鎮黨委立即圍繞整治提升村容村貌、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及生活污水治理等內容,通過打造“村庄整治亮點工程”,扮靚村庄,有效改善村民的居住環境。

  據統計,今年以來,該縣紀委監委在人居環境整治領域專項監督檢查中發出提醒函或通知書11份,督促推動問題整改28個。

  此外,該縣還積極發揮村級廉潔工作站作用,不斷壓實壓緊基層黨組織的責任,督促其發揮基層戰斗堡壘作用,積極引導各方力量參與整治。

  目前,賓陽縣廣大村社區群眾自發行動起來,積極投工投勞,開展改善城鄉人居環境全域風貌整潔提升活動。在整治過程中,在村干部、黨員、理事會成員的示范帶動下,廣大村民積極性空前高漲。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對鄉村產業發展、鄉村旅游都大有益處。環境美了,游客來了,就實現了把美麗環境變成可持續發展的‘美麗經濟’。”該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將通過不定時監督和‘回頭看’,從嚴壓實各鎮責任落實,推動落實落細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各項工作,助力鄉村振興。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