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中共賓陽縣紀律檢查委員會

賓陽縣守好“小窗口”保障“大民生”

2022年05月18日10:00 | 來源:賓陽縣紀委監委
小字號

“感謝工作人員利用加班時間為我解決問題,這樣我就不用再跑第二趟了!”日前,賓陽縣紀委監委督查組工作人員在縣政務服務大廳實地檢查時,辦理審批手續的吳先生向督查組工作人員說道。

由於住在黎塘鎮,路程遠,吳先生到縣政務服務大廳的時候已經是下班時間,本以為已經辦不了業務了,沒想到政務服務大廳的工作人員依然熱情地為他提供了延時服務,足足延長1個小時給他辦理了放射診療許可証。

今年以來,賓陽縣紀委監委以服務民生為主線,聚焦“辦事流程、審批行為、工作效率、服務質量”等政務服務的關鍵環節,強化監督、打通淤堵,督促相關部門不斷完善各項便民服務措施,提升政務服務效能,最大程度方便群眾辦事。

“在監督檢查中,我們發現政務服務窗口存在審批手續煩瑣、服務效率不高、辦事環節冗雜等問題,經與縣行政審批局對接溝通,建議實行‘一窗受理’服務,推行‘代辦窗口’改革,讓群眾和企業少跑腿、好辦事。”該縣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許程說。

為打通政務服務“最后一公裡”,進一步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縣行政審批局還設立“辦不成事窗口”、執行“好差評”制度,全面優化政務服務質量,辦理時限承諾提速率達到86.97%,即辦件比例達到45.9%﹔176個辦理事項關聯電子証照材料,佔比61.7%,全程網辦事項佔比達100%,實現了行政審批“一次不用跑”“不見面審批”服務,給群眾辦事帶來了更多便捷。

與此同時,縣紀委監委把政務服務窗口專項整治與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四風”和腐敗問題整治結合起來,充分發揮派駐“探頭”作用,採取直接參與的明察與不打招呼、不亮身份的暗訪體驗相結合的監督方式,通過咨詢辦事流程、代辦業務、隨機走訪辦事大廳辦事群眾等方式,重點對群眾和企業關注度高、業務辦理量大的窗口單位進行作風“掃描”,切實營造積極作為、規范有序、廉潔高效、便民利民的政務服務環境。

“以前由於對要辦理事項相關政策、程序不清楚,我們通常都要跑很多趟才能辦完,現在有了這個‘綠色通道卡’,常規辦理時間縮減至三分之一,實在太方便了。”廣西安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負責人從自然資源和規劃窗口接過許可証后,高興地向駐縣政府辦紀檢監察組工作人員表示。

為讓前來辦事的企業和群眾享受更便利的服務,縣紀委監委對縣政務服務大廳和各相關職能部門作風建設進行明察暗訪,針對監督檢查中發現的問題通過現場反饋、通報曝光、下發《問題整改交辦函》等方式,要求各窗口服務單位限期銷號整改到位,督促其轉變工作作風、提升工作效能。

針對殘疾人士由於身體或經濟原因,普遍存在“出門難”的問題,督促縣行政審批局主動服務,為前來辦事的群眾提供免費郵寄、免費復印等服務。

截至目前,該縣紀委監委已針對窗口單位和服務行業開展專項督查2次,下發《問題整改交辦函》4份,整改問題4個。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