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中共賓陽縣紀律檢查委員會

賓陽縣深挖細查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

2022年05月18日10:00 | 來源:賓陽縣紀委監委
小字號

日前,賓陽縣紀委監委在縣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召開糧儲系統警示教育大會,現場通報了近期查處的糧儲系統嚴重違紀違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全體黨員干部引以為戒。

賓陽縣被譽為“廣西第二大糧倉”,全縣共有國有獨資糧食購銷企業3家,基層收納庫(點)23個。在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中,賓陽縣紀委監委聚焦“產、供、銷、儲”等各環節,緊盯責任、作風、腐敗問題,統籌紀檢監察、巡察、審計等監督力量,一體謀劃、貫通融合,全力推進專項整治。

為做好專項整治工作的“前奏曲”,該縣紀委監委通過層層傳遞壓力,督促縣發展和改革局、縣財政局、縣市場監督管理局等行業主管部門嚴格執行國家相關政策規定,對所轄國有糧食企業開展全覆蓋清查,全面掌握糧食庫存數量、庫點布局、企業信息等基本情況,集中排查政府糧食儲備企業在糧食收購、存儲、銷售儲備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全部納入問題清單,嚴格對賬,逐項銷號,切實抓好問題糾治。

“通過自查自糾,發現問題26個,完成整改23個,正在整改3個。”該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說。

同時,發揮巡察“利劍”作用。針對糧食主管監管部門及國有糧食企業,開展糧食購銷領域專項巡察,同步開展專項審計和專項檢查,對黨的十八大以來涉糧領域的信訪舉報和問題線索進行“大起底”“回頭看”,深挖細查涉糧亂象背后的腐敗問題,嚴肅查處糧食購銷領域貪污賄賂、濫用職權、玩忽職守等問題。截至目前,賓陽縣紀委監委共受理涉糧領域問題線索17件,立案8人。

在查辦案件的基礎上,專項整治堅持系統施治,督促業務主管、監管部門、糧食購銷企業對反復出現、普遍發生的問題深入分析、摸排規律,堵塞漏洞、補齊短板,推動制定《賓陽縣縣級政府儲備糧管理考核暫行辦法》《賓陽縣縣級政府儲備糧財政補貼資金管理暫行辦法》,形成靠制度管權、管糧、管人的長效機制。

“糧安天下,農穩社稷。我們將持續推動懲治震懾、監督約束、行業治理貫通融合,捉住‘糧耗子’、護住‘糧袋子’,力求專項整治取得更大成效。”賓陽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針對查辦的涉糧領域案件,該縣紀委監委堅持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標本兼治做好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治理“后半篇”文章,推進糧食購銷領域政治生態持續向好。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