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防城港市港口區

推倒“堵心牆” 打通“連心路”

——港口區白沙萬街道為群眾辦實事記事

2022年05月11日09:20 |
小字號

前不久,防城港市港口區白沙萬街道協調防城海關、防城港務集團等單位,一舉拆除插排尾望海路封堵了15年的攔路圍牆,群眾拍手稱贊,這麼多年的“堵心牆”終於給推倒了,一下子打通了政府與老百姓的“連心路”啰!

2021年以來,白沙萬街道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引擎,以問題為導向,以群眾需求為落腳點,高起點、高質量、嚴要求,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踐行初心使命,檢驗學習成果的有效抓手,愛民為民,取信於民。

舊城改造:9個老舊小區面貌煥然一新

白沙萬街道轄區內的外貿大院、白沙小區等小區,是港區時代的小區了,長期以來,道路坑坑窪窪,排水溝經常堵塞,臭氣熏天,路燈有一盞沒一盞,綠化帶像失管的盆景暮氣沉沉,群眾出出入入看在眼裡,埋怨在嘴上。

2021年,街道黨工委、街道辦領導班子走訪調查,掌握第一手資料后,上報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爭取到680萬元資金,投入到外貿大院、白沙小區等9個老舊小區的改造中,先后完成了小區的道路維修、排水溝改造、路燈安裝、綠化提升整治等項目建設,使小區面貌煥然一新。項目涉及居民999戶,建筑面積6.47萬平方米,完成路燈安裝126盞,鋪設瀝青路面14553平方米,改造排水排污溝渠2210米。

與此同時,白沙萬街道還協調解決城中村群眾反映的出行難、排污排水難、社區公共服務設施不足等民生問題,及時組織人員整治插排尾環村道路、插排尾社區服務中心、沙氵萬社區城中村排水排污、沙氵萬社區文化廣場、小區黨群服務中心等項目,補齊街道民生短板,切實提升城區的功能與品質。

籌資助學:14個困難學子圓了大學夢

去年高考后,白沙萬街道得悉轄區有10多名學子家庭困難,決定通過整合社會資源,以支部聯建共建的形式與轄區企業黨支部創新開展捐資助學主題黨日活動。

2021年8月23日,一個名叫“凝心聚力,情暖學子心”的助學扶貧愛心捐贈活動在白沙萬街道辦舉行。捐贈儀式上,市新華書店有限公司黨支部、市區農村信用合作聯社港口信用社、廣西力峰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總支部等,勇擔社會責任,傳遞正能量,為14位寒門學子捐贈助學金28000元,市新華書店還為每位受助學生送上圖書和學習筆記本。

受助學生表示,愛心企業的幫助與支持讓人倍感溫暖,由衷致謝,並立志好好學習,不辜負恩人的期望,將來同樣將這份愛心傳遞給其他人。

小區建設:21個黨支部引領城市基層治理

為了切實解決居民遇到的“堵心牆”問題,街道黨工委還深入居民家裡征集“微心願”,探究社區、小區及居民的需求,有效對接社會資源,並依托網格化服務管理模式,發揮網格員和志願者隊伍的作用,切實提升廣大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獲得感。

這些實事既有務虛的,也有務實的,“紛紛擾擾,纏纏綿綿”,就像落入玉盤的“大珠小珠”,靠一篇短短的報道是“說不清道不明”的,在此,姑且粗粗列個“清單”吧——

在4個社區轄區建立21個小區黨支部,構建小區黨建新格局,重點治理、解決住戶關注的物業問題。同時,與市機關后勤服務中心溝通,落實7套小區黨建“紅色港灣”用房,讓黨建擁有屬於自己的場地﹔

組織開展志願服務,先后組織近300名黨員干部走進小區樓院,開展矛盾糾紛化解、知識講座、幫困助殘等活動200余次,其中仙人灣社區獲評為“自治區、市最美志願服務社區”﹔

走訪慰問困難黨員、老黨員35戶,將黨的關懷和溫暖傳遞到位。將街道社會工作服務站打造成為落實黨和政府愛民惠民政策、落細民政基層服務的一線陣地。通過“陽光大媽”“紅袖章”巡邏等在全轄區形成齊抓共管、群防群治的氛圍,提升基層治理水平﹔

政企黨建共建共享,在步行街建設商圈黨群服務中心,充分利用防城港進口口岸、3·22碼頭等紅色旅游資源,引領培育具有一定特色的服裝穿戴類商貿業產業集群,打造服務城鎮居民、產業工人、外來游客娛購游一體的濱海風情步行街商圈。在東灣物流園區,打造政企聯合樓宇黨建陣地,服務港航物流業發展,為建設國際一流物流園區和西部陸海新通道防城港節點目標添磚加瓦。(侯東光、李林春靜)

來源:港口區委宣傳部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