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左右江革命老區——

抱定必勝信念 加快振興發展(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老區新貌)

本報記者 張雲河 龐革平 鄭 壹
2022年05月11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2年5月11日第6版頁面截圖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老區群眾始終記挂在心。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考察時強調,要加快老區建設和發展,讓老區人民盡快擺脫貧困,過上幸福日子。如今,當記者踏訪左右江革命老區這塊充滿信仰之力的土地時,不禁為這裡的變化感到振奮。

初步建立綜合立體交通網

左右江革命老區以山地地貌為主,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相對滯后,交通不改變,老區人隻能望山興嘆。2015年,國務院下發《關於左右江革命老區振興規劃的批復》,原則同意《左右江革命老區振興規劃(2015—2025年)》。自此,左右江革命老區的發展進一步提速。

今年3月31日9時許,隨著一聲震耳的爆破聲,貴陽至南寧高鐵廣西段永興一號隧道順利貫通。至此,貴南高鐵廣西段隧道貫通數量突破95%。

貴南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中包頭至海口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廣西首條設計時速350公裡的高速鐵路,約164公裡在廣西河池市境內。據雲桂鐵路廣西有限責任公司貴南高鐵建設指揮部副指揮長高在新介紹,貴南高鐵對桂黔兩地交通、物流、商貿、產業深度融合有著重大意義,“全線開通后,南寧至貴陽通行時間將從目前5個多小時縮短至兩小時左右。”

近日,在百色港祥周作業區,滿載蔗糖的千噸級貨輪順右江河谷東下,向廣州駛去。滾滾右江,莽莽青山。曾經不起眼的百色港,已成長為有17個1000噸級泊位、港口年吞吐量達736萬噸的廣西內河地區性重要港口,具備裝卸儲存、臨港開發、商貿物流、客運旅游服務等多種功能。

沿著廣西合浦到那坡高速公路向西行,崇左市水墨畫般的群山緩緩展現在眼前。

“十三五”期間,崇左的高速公路裡程增加了201公裡,較“十二五”期末增長98%,高等級公路佔比躍居廣西首位。

如今,依托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廣西左右江革命老區初步建立起綜合立體交通網。據廣西壯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統計,目前,廣西高鐵營業裡程達1791公裡,高速公路通車裡程達7339公裡,縣縣通高速公路比例達97.3%,民用運輸機場設計容量超過3800萬人次。

全力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

“易地搬遷政策好,感謝黨恩奔小康。”河池市東蘭縣向陽新城安置小區裡的標語,紅得醒目。

34歲的宋小琴從大同鄉弄彥村搬來后,社區給她安排了公益性崗位,每月薪酬800元。三個女兒也跟著宋小琴來到了縣城上學,她說:“希望孩子們好好讀書,以后日子會越過越好。”

近年來,向陽新城安置小區共安置易地扶貧搬遷997戶4320人。這裡,有標准化的住宅,水、電、路、通信等基礎設施完善,促進了產城融合、增加了城鎮就業、擴大了居民消費。“東蘭深圳小學、配套搬遷的中醫院、訂單不斷的幫扶車間,這些都給我們的新市民們提供了實實在在的幸福感。”向陽社區黨支部書記、居民委員會主任牙甫杰說。

“東蘭縣是革命先烈韋拔群的故鄉。這些年在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促進新市民有效有序融入城市方面變化很快。”東蘭縣委書記徐迪克說,比如公共服務設施、市政公用設施日益完善,縣城城區面積增加了一倍多。

老區堅持以人為本,逐步打造出一張張新型城鎮化的名片。“十三五”期間,崇左市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提升7.66個百分點,建成區面積增加了12.59平方公裡﹔百色市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提升6.5個百分點,城鎮建成區面積達164.46平方公裡﹔2020年,河池市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44.88%,提升7.02個百分點。

依托特色資源發展優勢產業

資源稟賦豐裕,但產業潛力尚未充分釋放。依托有色金屬、煤炭、水能、生物等資源優勢,強化科技創新,延長產業鏈條,推進資源就地加工轉化,實現規模化、集群化、循環化發展,是左右江革命老區振興的必由之路。

站在長達1.2公裡的電解鋁廠房裡放眼望去,生產線上300台500千安特大型鋁電解槽威武佇立,橙色的鋁水由抬包車運往下游的鋁深加工企業。百色市平果市已形成採礦、發電、氧化鋁、電解鋁、碼頭航運一體化產業鏈。百色市委書記黃汝生說:“工業是百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第一推動力,要堅定不移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左右江革命老區正在成為西部地區新的經濟增長極。“十三五”時期,廣西狠抓“雙百雙新”產業項目建設,鋁、糖、冶金等傳統產業轉型升級進步明顯,電子信息、新材料等新興產業發展步伐加快,現已形成汽車、電子信息等10個千億元級工業產業集群,蔬菜、優質家畜等6個千億元級特色農業產業,服務業增加值佔廣西地區生產總值比重已超過50%。

老區振興發展不斷提速

從龍州起義紀念館出發,沿著水口—崇左—愛店高速公路行駛40分鐘左右,便來到水口口岸。一輛輛將要出口的新車整裝待發。

為支持中國重汽、東風柳汽等汽車廠商完成整車出口訂單,水口海關與口岸邊檢部門積極探索快速通關新模式,簡化出口通關流程,為新車出口開辟綠色通道。“一輛汽車從放行到出境最快僅需1分鐘即可完成。”水口海關關長許清告訴記者:“我們將‘量體裁衣’協調解決企業難題,幫助企業提振出口信心。”

作為中國面向東盟開放的重要窗口,老區開放發展正邁上新台階。“十三五”期間,百色市實際利用外資到位資金達4.57億美元,外貿進出口總額比2015年翻了一番。2021年,崇左市外貿進出口總額達2127.11億元,同比增長15.3%,進出口總量連續13年排名廣西第一。

抱定必勝信念,加快振興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老區振興發展不斷提速。‘十三五’期間,廣西左右江革命老區地區生產總值、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經濟指標年均增長分別為7.2%、6.7%、9.8%,增速分別比廣西全區平均水平高1.1、0.4、0.4個百分點,是廣西發展較快的地區之一。”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有關負責人說。

《人民日報》(2022年5月11日第6版)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