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永福縣視窗

永福縣龍江鄉駐村工作分隊沖鋒在防汛抗災一線

2022年05月09日10:13 |
小字號

連日以來,龍江鄉遭遇強降雨襲擊,造成部分村屯房屋、農作物、基礎設施不同程度受損,給人民群眾生命安全造成嚴重威脅。在汛情來臨時,龍江鄉雙江村、龍隱村、丹江村駐村工作分隊積極響應鄉黨委政府號召,把防汛救災作為當前駐村的首要任務,堅守在防汛救災一線,為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構筑起堅強戰斗堡壘。

雙江駐村隊員查看群眾房屋附近山體情況。

未雨綢繆,排除隱患保安全。進入汛期以來,龍江鄉駐村工作分隊嚴格遵守駐村工作紀律,晝夜堅守崗位,時刻將責任扛在肩上。一是積極開展隱患排查。各駐村工作隊員加入黨員汛情巡查隊,到地勢較低的農戶、河邊堤壩等易存在隱患的地帶搜索巡查,對可能發生地質災害或水災險情的路段進行標識和重點監控。二是建立24小時值班制度。各駐村工作隊員同黨員干部進行24小時輪流值班,做到在崗、在職、在責,嚴密監控汛情,及時收集上報村內汛情、險情、災情等信息,確保汛期信息暢通、應對及時。

龍隱駐村隊員拉起安全警戒線。

逆流而上,沖鋒一線顯擔當。暴雨災害面前,龍江鄉駐村工作分隊不懼風雨,逆流而上,充分發揮模范帶頭作用,沖鋒在抗洪搶險的第一線。4月25日凌晨,由於強降雨導致河床升高,水位上漲,龍隱村竹鳥屯部分路段路基被河水沖毀,該村駐村工作隊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拉設警戒線,並全力以赴搶修水毀道路。同時,駐村工作隊員及時到群眾家中檢查房屋安全情況,做好避難指導,安撫群眾,化解恐慌。

丹江駐村隊員排查群眾房屋安全隱患。

心系群眾,災后重建勇作為。大雨過后,駐村工作分隊全力配合做好災后生產生活重建工作。一是配合鄉村兩級做好災情調查,了解群眾住房、糧食、果樹等損失情況,並看望慰問受災群眾。二是配合黨員干部清理河道及山體塌方,及時向上級申請道路修繕資金,確保村民出行安全。三是組織開展災后糧食果樹管理技術要點的宣傳普及,幫助村民災后及時開展生產自救、搶時適種等,最大限度降低災害損失。

截至目前,本次汛情未造成轄區內人員傷亡。下一步,龍江鄉駐村工作隊將進一步做好群眾思想工作,安撫受災群眾,加強防災避災知識宣傳和安全警示教育,切實提高群眾防災減災意識和自救、避險逃生能力,確保安全度汛。(梁璐 廖志芬)

來源:永福縣委宣傳部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