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防城港市港口區

港口區抓實春耕生產保障糧食安全

2022年05月09日09:12 |
小字號

光坡鎮欄沖村農民將地裡育好的海紅米秧苗進行分揀。
光坡鎮欄沖村農民將地裡育好的海紅米秧苗進行分揀。

今年以來,防城港市港口區加大資金籌措力度,以實施保障糧食安全生產,推進農業現代化建設為出發點,認真落實各項強農惠農政策,加大財政扶持力度,扎實推進春耕備耕工作,為保障糧食安全打下堅實基礎。截至4月底,該區共籌集資金450萬元,用於建設高標准農田、高效節水灌溉、農田水利、各類糧食生產補貼和農機購置補貼,對不斷提高糧食生產機械化水平,保障該區糧食安全生產和促進農民增收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緊盯目標任務,壓實責任職責

2022年上級下達港口區糧食播種任務為4.83萬畝、糧食產量為1.27萬噸。為確保按質按量完成全年糧食生產目標任務,港口區確實提高政治站位,區委書記朱靚多次調研田長制工作,要求全區創新實行網格化分級管理,將基本農田保護責任到人﹔明確了相關部門的執法監管職責,開展定期與不定期土地保護巡查、檢查,牢牢守住耕地紅線。進一步壓緊壓實工作任務,全區上下形成重農抓糧的良好氛圍。

為避免數字生產,港口區結合當地實際情況,合理設定生產目標,指導糧食生產,港口區委辦、政府辦聯合下發《關於切實抓好2022年糧食生產工作的通知》,將糧食生產任務分解下達到各鎮街道,各鎮街道繼續將任務細化分解到村(社區),落實到具體的地塊。港口區委、政府主要領導多次到田間地頭對全區撂荒土地利用及春耕備耕情況進行督查調研,深入了解農田水利設施、農業技術推廣、耕地撂荒、種糧補貼及春耕備耕情況。分別在企沙鎮、王府街道召開2022年港口區春耕春播現場會, 及時掌握和解決春耕春播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牢牢把糧食生產責任扛在肩上。截至4月底,港口區已完成糧食(玉米、花生、番薯等)播種面積 2.46 萬畝,為實現全年農業生產計劃目標打下堅實基礎。

落實惠農政策,抓實春耕生產

近年來,港口區堅持以滅荒復耕為抓手,全力保障糧食生產。港口區組織鎮村干部深入村屯廣泛宣傳動員群眾耕種,懸挂宣傳橫幅30條,發放宣傳資料2000多份,重點宣傳惠農強農政策和普及國土資源法律知識,提高群眾種糧的積極性和保護耕地的參與度。通過以點帶面大力實施滅荒復耕工作,鼓勵農戶積極參與滅荒復耕,截至今年4月底,該區已累計完成滅荒復耕1000畝。

為充分發揮農業機械在春耕備耕中的主力軍作用,港口區大力推進農業“機器換人”,解決農業生產存在的“用工難題”,同時,加大對農機扶持力度,統一對春耕實行農機耕作費補助,全力保障春耕生產。並提前籌集資金,調運種子、化肥、農藥等農資及時按需定點投放,截至4月底,已購買11萬元農藥,6萬元化肥投放各鎮街道,較好地滿足了春耕生產的需要。派出農技推廣人員,深入春耕生產第一線,指導村民科學防病防虫,講解春季田間管理技術知識、破解春耕生產過程中遇到的難題。及時協調解決農業生產用水,通過高標准農田建設興修各種農田水利設施,採取節水灌溉,增加臨時抽水應急保供措施,千方百計滿足農田灌溉需求。

盤活土地流轉,助力鄉村振興

港口區把盤活土地流轉作為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基礎性工程,大力推動鄉村土地流轉集約化進程,以規模化推動鄉村產業發展的效益化,助推鄉村產業規模化發展。目前已分別在企沙鎮、光坡鎮、王府街道、沙潭江街道流轉土地面積達1800畝,初步建成了具有一定規模的企沙鎮山新千畝特色農業種植示范園、光坡鎮新興村佛子角富硒米種植示范園、王府街道坑尾海紅米種植示范園和沙潭江街道沙潭江社區上沙蔬菜種植示范園等4個現代特色農業種植示范園。(洪許艷、鐘馥蔚)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