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羅城視窗

羅城創新多元共治鄉村治理模式

2022年05月07日09:55 |
小字號

5月5日,河池市羅城仫佬族自治縣平安小鎮“七中心一基地”正式啟用,推進鄉村治理由“單一治理”向“多元共治”的轉變,通過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做細、做實、做優基層治理微網格,整合縣、鄉、村、屯資源力量,多元推進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推進平安羅城、法治羅城建設。

龍岸鎮是羅城縣的大鎮、重鎮之一,全鎮國土面積370.46平方公裡,轄1個社區和16個行政村177個自然屯,總人口5.9萬人,境內居住有漢、壯、仫佬、侗、苗等10多個民族,是一個多民族聚居的地方。由於歷史原因和經濟快速發展等多方面因素,龍岸鎮“三大糾紛”等農村社會矛盾相對突出,給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設帶來了不利影響,也給鄉村治理現代化提出了新挑戰。

羅城仫佬族自治縣平安小鎮“七中心一基地”啟用儀式現場。

為克服鄉村治理特別是矛盾糾紛過去主要由綜治等少數部門單打獨斗的被動局面,2021年下半年,羅城縣在龍岸鎮進行平安小鎮建設示范,通過創建黨群創安服務中心、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政務服務中心、一站式多元解紛服務中心、禁毒社戒社康服務中心、民族團結平安創建服務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中心、法治警示教育基地等“七中心一基地”平安建設服務新集群,強化村、屯微網格治理服務基礎,全力推動基層平安建設,努力形成人防、物防、技防、心防、聯防“五防”一體推進,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發展新格局,切實打通基層治理“最后一公裡”,促進當地社會安全穩定環境明顯好轉,治安案件、刑事案件、群體性案件和命案發生率大幅減少,實現黨建引領好、民族團結融合好、矛盾糾紛化解好、地空監控好、安全聯防好、鄰裡守望好和無黑惡網格、無訴訟網格、無賭毒網格、無詐騙網格、無非訪網格、無邪教網格、無失信網格新目標,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

今年第一季度,全縣群眾安全感達99.34%,較上個季度上升1.42個百分點,排名全區第18位,河池市第一位﹔社會安全穩定動態考評達115.6分,排全區第7位,比2021年第四季度提升79位。(韋如代)

來源:羅城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