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政法

羅城法院“六重六強化” 持續推進為民辦實事活動

2022年05月06日09:06 |
小字號

近年來,羅城法院緊緊圍繞智慧法院建設要求,不斷延伸信息化觸角,為法院插上“科技的翅膀”,推動各項工作高質量發展。今年初,該院又晒出了一套“六重六強化”的組合拳,緊扣主題、精准發力,切實推進 “為群眾辦實事示范法院”創建活動。

重投入,強化硬件設施。2018年以來,先后投資近5000萬元,建成了內含11個審判庭9個調解室、設備先進、功能齊全的新審判綜合樓,極大滿足了各類案件的審理需求、有效地提高了案件辦理效率。今年2月底,該審判綜合樓正式啟用以來,僅僅兩個月,該院就受理了各類案件1300多件。同時,該院還投入了100多萬元,對龍岸人民法庭和天河人民法庭進行改造和修繕,進一步強化了人民法院審判工作的前沿陣地,打通了為民辦實事的“最后一公裡”。

重平台,強化信息化應用。持續深化一站式訴訟服務中心建設,增設智能導訴、自助查詢、自助立案等便民終端設施,開通了12368訴訟服務熱線,推行廣西電子法院、廣西移動微法院等“零接觸”渠道網上立案,“兩個一站式”建設排名全區基層法院前列。全面落實集中送達業務外包和集約化管理工作,構建以電子送達為主、直接送達為輔、郵政送達為補充、公告送達為兜底的全流程閉環送達體系,解決了訴訟文書送達耗時過長等問題。依托廣西移動微法院、雲間法庭和“三遠一網”等平台,積極採取互聯網視頻方式開展在線庭審活動,確保疫情期間司法為民“不打烊”。充分利用廣西移動微法院、“總對總”全國法院網絡執行查控系統等信息化平台,第一時間鎖定被執行人財產,讓執行工作既有“力度”,又有“速度”。

重業務,強化履職能力。注重法院隊伍的能力素質建設,常態化開展法官、書記員業務培訓,營造比學趕超的工作氛圍。2022年開展了科技法庭庭審系統操作培訓、庭審語音系統培訓培訓,不斷提升法官、書記員運用新設備、適應新常態的履職能力。同時,強化非審判一線法官助理業務能力,通過鼓勵非審判一線法官助理工作之余積極跟庭跟案,草擬裁判文書和編寫案例,讓他們的寫作能力和辦案能力得到同步提升,為日后入額辦案儲備能量。

重陣地,強化文化建設。持續抓好人民法院文化陣地建設,營造崇尚學習、積極進取的文化氛圍。將“黨的寶貴歷史經驗”“偉大建黨精神”等內容設置在一樓大廳醒目位置,潛移默化全體干警的理想信念。

重紀律,強化工作作風。結合羅城於成龍廉政品牌,在一樓大廳中央設置於成龍雕像,時刻引導干警傳承“於公精神”,為民辦事,清廉務實。出台羅城仫佬族自治縣人民法院考勤管理制度、嚴肅會風會紀規定、領導班子周會制度等文件,不斷強化日常工作紀律,以良好工作作風推動績效考評指標上檔進位。

重民情,強化為民辦實事舉措。始終以為民辦實事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持續深化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鞏固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嚴格落實全國法院系統開展的“為群眾辦實事示范法院”工作要求。優化訴訟服務中心窗口設置與服務,開設涉企、涉老、涉殘等綠色通道,為特殊群體提供便捷、高效服務。開展特色普法活動,結合民族團結和一村一法官工作機制,在過民族節慶日,將法律知識傳播給廣大民眾,不斷提高群眾學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識。推進一站式多元解紛服務中心運行,抓住縣黨委政府在龍岸人民法庭建立一站式多元解紛中心的契機,與公安、檢察、司法等部門協同配合,推動訴源治理不斷取得成效,把矛盾糾紛有效化解在基層。(韋俊霞)

來源:羅城縣人民法院

(責編:陳麗冰、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