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廣西崇左市江州區社會治理有溫度

單元樓有了“單元長”

本報記者 龐革平 本報通訊員 陸華勇
2022年05月05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2年5月5日第13版頁面截圖

“選熱心腸的!”“選年輕點、有擔當的!”“最好是黨員,這樣才能發揮示范作用!”……日前,廣西崇左市江州區錦繡東方小區8棟1單元的微信群裡,一場特殊的選舉正在舉行。

經過住戶投票,37歲的劉昕誠被選為單元長。劉昕誠是崇左市發改委的一名黨員干部,“既然當上單元長,就要把居民的事想在心裡、落實在行動上。”劉昕誠說。

今年以來,江州區推動居民小區由“小區管理”向“小區治理”轉變,把基層黨組織向居民小區、院落樓棟延伸,不斷強化城市黨建的“神經末梢”,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帶動社區居民群眾共同參與,讓小區治理更有成效、更有溫度。

截至目前,江州區70個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全部完成“雙報到”,33名黨員處級領導全部下沉社區,示范帶動4300多名黨員干部、2600多名單元長排查上報居民訴求635件,問題解決率達90%以上。

2600多名單元長中,有在職機關黨員干部、離退休黨員、轄區熱心居民,也有轄區私營業主。

夜深了,江州區許多單元長還通過手機線上了解居民群眾訴求。“我們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讓政策法規、社會救助、答疑解惑等問題及時呈現,讓工作第一時間落實,問題第一時間解決。”江州區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梁志成說。

小區環境衛生整治中,龍州小區3棟1單元單元長李艷暉帶頭清理樓道內的垃圾、雜物、小廣告,使小區的環境衛生得到很大改善。

“遠親不如近鄰,有我在大家請放心。”天等小區有隔離戶,單元長黃李萍每天給他們採購菜品,上門配送。

“原來樓上樓下都不太打招呼,有的見了面也不認識,自從有了單元長,我們這棟樓更有鄰裡溫情了。”憑祥小區居民李莉莉說。

“黨員樓棟單元長看似微小,卻是充分發揮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作用的重要抓手。”江州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左濤說,下一步,江州區將繼續推進黨建引領小區治理,打造在網格黨組織領導下,社區、小區黨支部、服務單位和專(兼)網格員、單元長、服務專員(協管員)等共同參與的“3+3”小區治理新方式。

《人民日報》(2022年5月5日第13版)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