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防城港市港口區

港口區醫保惠民舉措奏響“健康”樂章

2022年04月29日08:48 |
小字號

長期以來,防城港市港口區積極宣傳好、執行好、落實好醫保政策。面對醫療保障領域群眾最關心的問題,該區持續出實招、辦實事,推動各項醫保政策落地落實,扎實推進惠民生保穩定工作。

惠民生 參保實現全覆蓋

港口區醫保部門聯合村(社區)干部對轄區居民進行精准宣傳相關政策,尤其是涉及享受居民醫療保險繳費補貼的困難人員,做到政策宣傳到人、逐人落實,把醫保政策送到群眾身邊,增強全民參保意識。去年以來,港口區醫保部門累計發放健康知識讀本約10000冊,懸挂橫幅50多條。運用微信群、村廣播、電話聯系等形式提醒未繳費居民及時繳費,並對繳納方式、目前醫保政策等進行再次宣傳告知。截至3月31日,港口轄區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為131652人,參保率均為100%。

強治理 醫療基金嚴監管

港口區始終保持打擊欺詐騙保的高壓態勢,採取日常監督檢查、現場檢查、自治區飛行檢查、智能監控、專項治理自查自糾、專項治理“回頭看”等多種手段,開展打擊欺詐騙保、不規范使用醫保基金專項整治,牢牢守住老百姓的“救命錢”。2021年以來,港口區醫保部門對轄區內128家定點醫藥機構進行全覆蓋檢查,共下發113份處理通知,暫停醫保協議24家,約談65家,限期整改65家,按協議追回醫保基金3190247.82元,其中定點醫療機構自查退回違規資金42176.08元。

強服務 便民改革提效率

為提高醫療救助資金的使用效率,港口區嚴格執行上級醫保部門的部署要求,參保職工醫保個人賬戶資金有結余的,經“醫保個賬授權”進行授權綁定后,也可用於支付其已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家庭成員在定點醫療機構診療發生的醫療費用。為更大程度地提升便民服務水平,港口區醫保部門聯同人社、衛健、公安、銀行等,積極推行新生兒“出生即參保”便民微改革,新生兒家人可在醫院直接參保,參保產婦可於醫院直接報銷生育險。

穩成果 多項舉措防返貧

全區建檔立卡脫貧人口3998人基本醫療保險個人繳費全部由港口區財政全額代繳。落實醫保防貧監測工作機制。對脫貧人口和監測對象實行動態醫保監測,港口區醫保部門對落實醫保政策后自付費用在5000元以上的人員及時推送鄉村振興部門進行核查,均按要求落實了醫保待遇,實現應幫盡幫。實現慢性病醫保待遇擴面提質,慢性病病種擴大為29種。為全區741名脫貧戶、監測戶慢性病患者辦理了慢性病証,辦証率100%。落實“一站式結算”制度,在轄區各醫療機構設置脫貧人員、監測戶“一站式”結算服務窗口,今年以來,全區脫貧人口和監測對象在區內定點醫療機構享受“一站式結算”207人次。

解民困 醫療救助精准高效

港口區始終堅持“先保險后救助”的原則,實施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制度綜合保障。對於經基本醫保、大病保險等報銷后個人醫療費用負擔仍然較重的困難群眾,該區按規定納入醫療救助范圍,確保職工和城鄉居民不因罹患重特大疾病影響基本生活。2021年,港口區共支出醫療救助基金270多萬元,極大減輕了困難群眾的醫療費用負擔,努力實現困難群眾“病有所醫”的目標。 (洪許艷、蒙星善)

來源:港口區委宣傳部

(責編:周雨樂、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