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構筑高質量發展“硬支撐”

記者黃昱梅
2022年04月25日15:2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500億元!這是柳州螺螄粉全產業鏈銷售收入!截至2021年底,柳州螺螄粉全產業鏈銷售收入達到501.6億元,其中袋裝螺螄粉銷售收入達151.97億元,同比增長38.23%。

“產業實現‘三個百億’到‘突破500億’的華麗蛻變,標志著柳州螺螄粉產業走上了標准化、品牌化、規模化發展之路,邁上了高質量發展的新台階。”柳州市商務局有關負責人激動地說。

一家柳州螺螄粉企業生產車間,工人們正在包裝螺螄粉。李斌攝

小米粉做成大產業,離不開柳州市用工業化的理念謀劃發展柳州螺螄粉全產業鏈。

柳州螺螄粉的產業化始於2011年。當年,柳州市委、市政府制定《關於加強住宿餐飲業發展的意見》,首次提出“螺螄粉進京”項目。隨后,一家名為“螺師傅柳州螺螄粉”的店在北京開業,柳州螺螄粉產業開始走向全國。

2014年10月,柳州商人嚴振華獲得柳州市原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頒發的全國首張袋裝螺螄粉生產許可証。自此,柳州螺螄粉正式開啟產業化進程。在柳州市委、市政府的扶持下,螺螄粉產業快速發展,

如今,柳州螺螄粉從上游的竹筍、豆角、螺螄、腐竹等原材料生產,中游的食品加工、包裝,到下游的商超、電商、物流,再到周邊的文旅體驗等,帶動了一條完整產業鏈的發展。2022年初,柳州市委、市政府印發《關於推動柳州螺螄粉全產業鏈標准體系建設的實施方案》,在謀劃構建全產業鏈標准體系的同時,柳州市市場監管局加快同步推進標准研制各項工作,與各牽頭及責任單位抓緊落實,做到成熟一個、發布一個。

“近年來,明顯看到柳州螺螄粉產業核心競爭力進一步提升,真正實現了小米粉,大產業!”柳州市螺螄粉協會會長唐機文表示。

螺螄粉產業的快速發展,正是廣西扎實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生動縮影。

眼下,位於南寧市邕寧區新興產業園的潮力集團鋁基新材料產業鏈項目正在加快建設。潮力集團作為鋁產業鏈集成供應商,在南寧共投資建設三個項目。“從我們開始洽談這個項目到落地,一共也就是二十多天時間。我們也感覺到在南寧發展很有前景。”潮力集團負責人蔣海勇信心滿滿。

走進橫州市健康特色農產品加工產業園,工人們正在加緊施工建設。作為全區統籌推進的重大項目,橫州市正在加快完善健康特色農產品加工產業園基礎配套設施建設。

在賓陽縣古辣鎮,古辣“稻花香八寶”健康食品(大米制品)加工項目正在加快推進,主體建筑也已經基本建成,該項目落成之后會給古辣香米的整體價值一個質的提升,直接帶動將近200人的再就業。

項目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之源、活力之本。南寧市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理念,通過大抓項目、抓大項目,強化服務和要素保障,為推動首府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嶄新的廠房拔地而起,高大的配套公寓環繞其間,平坦寬闊的道路縱橫交錯……廣西桂林華為信息生態產業合作區內,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得益於地方政府專項債的支持,園區建設順利開展,環境不斷優化,吸引了深科技、領益智造等幾十家企業前來落戶,帶動各類社會資本投資70多億元。”桂林市臨桂區區長、桂林經開區管委會主任何兵介紹,該項目2020年獲得專項債券1億元,2021年獲得專項債券2億元。

據悉,廣西堅持資金跟著項目走,把有限的資金用於解決全區發展中的急難緊要問題。2020年至今,廣西已安排專項債券508.09億元用作鐵路、政府收費公路等項目資本金,批復40個政府收費公路、產業園區、棚戶區改造等專項債券項目市場化配套融資1429.43億元,截至今年3月中旬已實際提款626.39億元。

廣西財政廳相關負責人認為:“這有效拉動社會資本投資,為公益性項目拓寬了融資渠道,發揮了‘乘數效應’。”

財政政策決策快、見效快,在穩投資中發揮突出作用。

2021年,廣西通過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在支持創新驅動發展、全方位對外開放、鄉村振興、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精准發力,為廣西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