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集>>防城港市港口區

“訂單式農業”賦能鄉村產業振興

2022年04月20日17:16 |
小字號

村民正在播撒谷種。
村民正在播撒谷種。

近年來,防城港市港口區光坡鎮認真根據市場需求,充分利用區域優勢,大力發展具有本地特色的海紅米、紅香薯、青蟹等農產品,促進農業增產、農民增收,助力鄉村振興工作深入實施。2022年光坡鎮繼續通過閑置土地流轉、公司+農戶+訂單、培植種植大戶、機械化耕作等方式,大力發展海紅米等名特優農產品,截至日前,全鎮已種植早稻面積691.45畝。

今年3月23日,光坡鎮在欄沖村成立了鑫農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鑫農投資”),該公司屬欄沖村村集體所有,經營范圍包括農產品的生產、銷售、加工、運輸、貯藏,水產品批發、零售以及海水養殖和海洋生物資源利用裝備銷售等。目前該公司與廣西桂芙人調味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桂芙人”)共同打造了一個面積近40畝的海紅米種植基地。基地位於港口區光坡鎮欄沖村。現今近40畝的海紅米種植地裡,吸足養分和能量后的谷種已露出尖尖的綠芽,田間地頭一派生機勃發的喜人景象。

欄沖村駐村第一書記張崇昌介紹,鑫農投資揭牌當天,便與桂芙人簽訂了合作協議,共同打造桂芙人欄沖海紅米特色產業品牌,桂芙人向鑫農投資下了5000公斤的海紅米訂單。為完成這份訂單,鑫農投資盤活了該村閑置多年的鹽鹼地,並於4月6日採取直播的方式進行播種。目前,基地內的谷種發芽情況良好。

據了解,欄沖村的大多數農田為海水鹽鹼地。過去,由於該村外出務工人員多,不少農田已荒廢多年。2019年,光坡鎮邀請了廣西著名育種專家黃日輝前來指導,因地制宜、精心選育了耐鹽鹼的海紅米水稻品種。欄沖村生產的海紅米富含花青素、胡蘿卜素等多種營養元素,營養價值高,深受消費者的喜歡。

2021年,欄沖村海紅米種植面積200多畝,為村集體經濟增收超10萬元。張崇昌說,鑫農投資通過與企業合作,採取訂單農業生產的方式,生產無公害、綠色、有機食品,這對拓寬欄沖村農產品銷售渠道,打造欄沖村的產業品牌具有深遠的意義。同時,鑫農投資還將通過農產品的深加工,提升產品的附加值,促進村集體和群眾增收致富,帶領欄沖村走出一條特色鮮明的鄉村產業振興之路。(黃艷芳、李林霞、張崇昌)

來源:港口區委宣傳部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