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集

桂平市:“小茶葉”成鄉村振興“大產業”

2022年04月20日08:45 |
小字號
茶農正在採摘茶葉。
茶農正在採摘茶葉。

清明前后,在桂平市南木鎮龍門村原種西山茶葉基地,10多名茶農趁著晴好天氣,挎著竹簍來回穿梭, 嫻熟地採摘著茶樹的新芽。

“我們按照‘一芽一葉’的採摘標准,這樣才能保証春茶質量。現在春茶鮮葉收購價每公斤50元,基地搶佔春茶價格高、效益好的先機,有效提高畝產效益。” 龍門村第一書記陳柏芝說。

春茶的金貴在於小芽嫩葉,全部需要人工採摘。今年春天,該基地迎來了種植以來的首次採摘,在茶農的悉心管理下,茶樹綠意盎然。據了解,該基地於2018年由龍門村村民合作社創建,由桂平市桓灃經營部經營管理和保底回收,以“合作社+公司+農戶”的模式,規劃種植原種西山茶700畝,預計年產值300萬元,每年為村集體增加收入2.8萬元。

目前該基地已種植200畝,其中100畝於今年首次進入採摘期。

“我在茶葉基地工作3年多了,現在村裡的產業越來越多,給我們提供了很多就業崗位,在茶葉基地或蔬菜基地打工,我每月務工收入有2000多元。”龍門村原種西山茶葉基地管理員劉立文說。

龍門村因地制宜,把茶產業與實施鄉村振興緊密結合起來,著力將“小茶葉”培育成為助推農民增收的“大產業”。陳柏芝介紹,去年7月,龍門村獲得自治區“鄉村振興集成改革優秀試點村”榮譽稱號,並獲得上級獎勵資金50萬元,目前已全部投入完善龍門村新時代文明實踐廣場,新建生態旅游廁所、感恩亭、村史館、村級活動中心。(梁春梅 葉靜靜)

來源:桂平市委宣傳部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