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羅城視窗

羅城首季群眾安全感排名河池市第一

2022年04月15日15:27 |
小字號

今年以來,羅城仫佬族自治縣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維護社會穩定工作,不斷提高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滿意度,自治區政法委日前公布2022年第一季度群眾安全感調查結果,羅城群眾安全感99.34%,較上個季度上升1.42個百分點,排名全區第18位,與環江縣並列排名全市第一。

變“群眾上訪”為“領導下訪”。該縣立足超前防范,源頭治理,積極開展集中公開大接訪和領導干部帶案下訪、要案約訪、主動巡訪活動,集中解決一批容易發生引發信訪突出問題和群體性事件的矛盾糾紛及苗頭性隱患、一批長期積累的重信重訪問題、一批當生發生的信訪突出問題、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盡量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每月在民族文化廣場開展一次領導干部大接訪活動,縣委書記每月到縣信訪局接訪一次,縣、鄉兩級黨政領導干部主動下訪接訪、主動約訪。今年以來,縣黨政主要領導共接訪6件,當場實體化解4件,還有2件正在協調解決之中﹔已集中化解27件重復信訪積案。

變“被動化解”為“主動化解”。為了找准影響全縣社會安全穩定的各類矛盾問題,有針對性地落實化解穩控措施,該縣在全縣范圍內開展矛盾糾紛大排查活動,對排查出來的問題,能化解的及時化解,一時化解不了的,組建工作專班,落實化解、穩控工作措施,確保社會大局穩定。縣政法委領導多次到鄉鎮組織召開矛盾糾紛化解研判工作會,針對重點涉穩問題商討出指導性的解決方案,對現階段可能引發的矛盾糾紛事件進行研判,並督促鄉鎮主要領導一定要親自抓,制定有效預防措施,嚴防影響社會安全穩定事件發生。

變“人少事雜”為“專人辦事”。經縣委常委會和編委會審定增加信訪調處人員編制,落實專項工作經費,推動縣、鄉兩級綜治中心實體化運行,加快推進鄉鎮黨委政法委員配備等工作。目前,已成立縣“三大糾紛”調處工作中心,落實縣、鄉綜治中心機構和人員編制,落實縣自然資源局、縣林業局、縣水利局糾紛調處人員編制,確保“三大糾紛”主管部門有專人開展矛盾糾紛調解工作。今年在化解2022年自治區級和河池市級重大涉穩問題的基礎上,制定本縣2022年化解重點“三大糾紛”百日攻堅專項行動實施方案,增加化解10個縣級重點矛盾糾紛案件,實行縣領導“五包”責任制,推進重點案件化解,力爭在百日攻堅內清零。

變“打擊為主”為“綜合治理”。政法部門嚴厲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盜搶騙等各類侵害人民群眾利益的違法犯罪活動,形成強大攻勢和高壓氛圍。引導群眾安裝國家反詐中心APP、組織干部以“地毯式、敲門式”進村入戶排查,指導群眾安裝國家反詐中心APP,減少詐騙案件發生。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不斷提高公民的知法守法意識,推動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圍。持續開展禁毒嚴打斗爭,在去年下半年開展禁毒嚴打“颶風行動”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礎上,今年接續推進禁毒嚴打“春雷行動”“夏季掃毒風暴”等行動,全面形成對毒品違法犯罪的高壓嚴打態勢,推動社會面治安秩序持續好轉,不斷提高群眾對禁毒工作滿意度。(韋如代)

來源:羅城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麗冰、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