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港北區: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共建共享鄉村振興發展成果

2022年04月15日17:22 |
小字號

近年來,貴港市港北區根竹鎮堅持突出基層黨建在民族團結進步創建中的引領作用,把民族團結進步理念融入到農村基層黨建中,緊扣“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持續推進鄉村振興。

加強政治建設 夯實基層治理基礎

根竹鎮始終堅持把政治引領放在首位,將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堅持“黨建+創建”模式,在鎮黨委會、領導小組會議上專題研究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認真履行守護民族團結生命線、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政治責任。深入開展“學政策、強作風、抓落實、創一流”活動,組織鎮村干部學習民族宗教法律法規。

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納入各基層黨支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組織生活會等活動中,積極開展多種形式的宣傳教育活動,堅持把民族團結示范創建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精神文明建設相結合,形成黨政主導、共建共享的工作大格局。

積極宣傳引導 營造濃厚氛圍

通過構建多元化多方位宣傳工作格局,廣泛宣傳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依托鄉村振興理事會、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農村“四會一隊”大力宣傳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積極培育新時代文明鄉風,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廣泛開展文明家庭、星級文明戶、百孝之子等典型示范評選,引導廣大群眾牢固樹立團結共建意識,構建各族人民共促團結、共謀發展、共建和諧的良好局面。

該鎮還在各村主要道路設立了大型宣傳牌16處,建設民族團結、鄉風文明宣傳牆畫80多處,轄區內文創園承辦了貴港市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大講堂,在全社會營造民族團結的良好氛圍。

凝聚黨群軍合力 助力鄉村振興

根竹鎮依托海軍油庫部隊駐地優勢,結合全周期社會治理創新推行“一部一環六隊伍”工作機制,以黨員干部軍人為引領,聯合開展“四方共建”活動,團結帶領群眾投入到鄉村振興中。2021年以來共完成危舊房清拆2.4多萬平方米,房屋外立面改造3096棟,土地綜合整治3100多畝。

該鎮以“群眾籌資+政府配套+企業捐贈”的模式,推動“兩高兩道”示范帶、鄉村振興示范帶共建工作,電商小院、文創園等重要節點投入運營﹔引進龍頭企業,推動鄉村產業優結構、延鏈條,規劃推動蔬果採摘、稻蝦養殖、黑米稻種植、文化體驗、休閑康養等項目落地見效﹔該鎮8個行政村累計投入770萬元以抱團合作的方式與企業共建共享鄉村發展成果,既發展壯大了村集體經濟又拓寬了群眾增收渠道,提升了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使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地抱在一起,共同團結進步,推動鄉村振興。(楊理 羅偉茜 章晗 蒙釗鈞) 

來源:港北區委宣傳部

(責編:王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