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永福縣視窗

永福縣:多措並舉 激活鄉村振興“新動能”

2022年04月14日11:25 |
小字號

近年來,永福縣不斷探索創新駐村工作隊管理新辦法,通過嚴格選派輪換、搭建干事平台和加強管理考核等有力措施,激發工作隊員干事創業熱情,凝聚推進鄉村振興強大合力。據統計,新選派工作隊員赴崗僅一年,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986件,爭取資金1800余萬元,引進鄉村振興項目68個,充分發揮生力軍作用。

“三個注重”注入鄉村“新活力”。為全力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該縣堅持“三個注重”精准選派駐村工作隊員:堅持“三個注重”選派駐村工作隊員:注重結對幫扶,即派駐村安排一名老隊員帶動新隊員開展工作﹔注重派需結合,選派人員需求與村級發展需求相匹配﹔注重因人定崗,選派人員經歷、特長與崗位需求相匹配,讓經濟干部到“窮”村、政法干部到“亂”村、黨務干部到“弱”村,靶向定人。去年共選派駐村第一書記26名、工作隊員52名,平均年齡40.3歲,大專及以上學歷71人,佔比91%。其中,續任老隊員佔比41.2%,新老駐村隊員比例為6︰4,既為村級發展輸送“新血液”,又為脫貧攻堅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保留“經驗錦囊”。

“紅馬甲在行動”激勵擔當“新作為”。按照“一牌一崗一冊五區”標准,建強26個村“紅馬甲在行動”服務驛站,並為工作隊員發放一件定制紅馬甲、贈送一個“工具齊全”暖心禮包等,讓工作隊員服務有平台,干事有方向。開設“紅馬甲在行動”專欄,宣傳工作隊員在攻堅克難、振興鄉村中經驗做法、先進事跡,營造“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每季度選取1—2支實績突出的駐村工作組上一堂“紅馬甲在行動”經驗分享黨課,以“經驗分享+難點解說+實訓問答”的形式,組織集中現場觀摩學習,提升工作隊員為民辦實事的能力,實現了寶貴精神品質與成功經驗的可學習可復制的生動延續。依托各村屯黨群服務中心主陣地,開展“紅馬甲”微黨課系列活動,創新黨員教育模式,讓駐村干部與黨員近距離接觸,充分了解民情,發揮先鋒作用。截至目前,“紅馬甲在行動”系列共開展季度觀摩活動30次,現場解決各類問題357個,選樹刊發典型經驗、榜樣事跡70余期,相關經驗事跡獲中央、自治區、市級媒體轉載報道200余次。

“星級化”平時考核呈現工作“新面貌”。嚴格推行平時考核“星級化”管理制度,按照“立標杆、強引領,抓兩頭、促中間”的總體思路,建立“月+季度+年度”星級化管理體系。每月對工作隊員履職情況進行量化考核,評為“五星級”積3分、“四星級”積2分、“三星級”積1分,並將總積分應用到季度考核﹔每季度根據民主測評、個人自評、季度總積分等,確定季度考核結果﹔每年通過民主測評、個別談話、實地查看等方式,結合季度考核結果綜合評價分析,評定年度考核等次,考核等次將作為個人評先評優和單位管理成效的重要依據。去年來,共24名駐村工作隊員(含工作分隊長、第一書記)提拔重用,2人獲評自治區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稱號,5人獲評自治區駐村工作隊優秀個人,1個后盾單位獲評自治區駐村工作隊先進集體,11人獲評桂林市脫貧攻堅先進個人。(黎藜 姚錫全 鄒曉玲)

來源:永福縣委宣傳部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