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南寧市西鄉塘區教育局

秀廂小學:以“萃蘭”黨支部為引領 提升教育品質

2022年03月31日15:11 |
小字號
南寧市秀廂小學“萃蘭”黨支部。
南寧市秀廂小學“萃蘭”黨支部。

近年來,南寧市秀廂小學突出“黨的建設與文化建設相融合”“黨的政治引領與師德師風教育相融合”“黨的工作與中心工作相融合”工作重點,抓實黨建引領,著力打造“萃蘭”黨支部黨建品牌,通過蘭的優秀品質激勵黨員教師樹立良好師德,帶頭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在學校教育教學工作中勇當先鋒。在“萃蘭”黨支部的引領下,打造出一支“支部班子好、黨員隊伍好、活動開展好、制度建設好、作用發揮好”的黨員先鋒隊伍,為促進學校教育教學各方面工作長足發展作出貢獻。

打造“萃蘭”黨建陣地,凝聚組織新活力

以“蘭”文化打造“萃蘭”黨員之家。該校黨支部根據“六有”支部建設的標准和要求,結合學校“蘭”文化建設黨員活動室,在廣泛征求黨員意見,充分發揚民主的基礎上,凝聚黨員智慧設計“萃蘭”黨支部LODO,建設制度齊全、設施完善、環境優雅的活動場地,在“萃蘭”黨員之家裡黨員同志開展黨課學習、讀書分享、經驗交流、談心談話等,互相學習、互相幫助、互相分享,感受到“萃蘭”大家庭的溫暖。以“蘭心愛國”文化打造“萃蘭”教育平台。在學校文化建設中融入豐富的黨建元素,建設了融聲像為一體的“蘭心愛國”文化主題牆,讓師生通過視頻直觀地了解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對他們進行黨史學習教育﹔收錄有百個愛國故事的“蘭心愛國”有聲圖書館,讓師生通過聽書的形式學習愛國故事,開展愛國主義教育。以“紅領巾心向黨”主題打造“萃蘭”學生德育工程。樓道文化以醒目、紅色的標語,加上富有朝氣的少先隊員形象,進行少先隊知識教育,引導學生要做新時代的好少年。內涵豐富的“萃蘭”黨建陣地建設,充分發揮了黨建文化+“蘭”文化的熏陶作用,強化了黨在校園文化的政治引領功能。

淬煉“萃蘭”師德師風,鍛造師德好榜樣

黨支部以“蘭”德塑師德,著力打造一支德高藝馨的教師隊伍,通過“三個講堂”把培養“文雅、儒雅、高雅”的“萃蘭”師德先鋒作為帶動教師們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爭做“四有”好老師的重要抓手。以“榜樣講堂”樹立“文雅”師德榜樣。黨支部每年對全體教師進行一次師德考核,並從師德表現突出的教師中選出優秀代表,以講述自己的師德故事為內容進行“榜樣講堂”的宣講,榜樣的力量直觸教師心靈,讓老師們在看得到、學得著的身邊榜樣中學有榜樣、追有目標。以“學科講堂”培育“儒雅”師德榜樣。黨支部在教育教學科研方面下大力氣、花大功夫,搭建交流平台,黨員帶頭抓科研,在“學科講堂”上積極發言,提高自身的業務水平,經過鍛煉,一批優秀的教師涌現出來,有效起到了示范引領作用﹔在每學期的“學科講堂”上,黨支部優選出在教育教學方面成效突出的教師與大家進行交流分享,促進教師對自己教學工作進行反思和提煉,營造互相學習、共同促進良好氛圍。以“萃蘭講堂”塑造“高雅”師德榜樣。黨支部通過“萃蘭講堂”用黨性“抹紅”教師政治底色。在“萃蘭”講堂中,黨員教師們帶頭學習“四史”、時事等,黨員同志談學習體會和感悟,互相交流學習心得,共同提升進步。

弘揚“萃蘭”志願精神,展現黨員新風採

黨支部注重在教師管理、教育教學工作、服務群眾等方面提供真正能解決存在問題的有效方法,力求黨建工作在服務學校大局工作中能做到“服務對象精准、服務功能精准、服務效果精准”。在教育教學中作表率。實施“青藍”師徒結對教師專業成長引領工程,黨員同志自願承擔師傅角色,發揮“傳、幫、帶”的示范引領作用,深入課堂聽課評課,指導青年教師賽課,帶領教師開展課題研究等,通過師徒結對幫助年輕教師迅速成長。在城鄉結對幫扶中作表率。黨員同志分別到馬山縣周鹿鎮上榮小學、金陵鎮剛德小學、鄧圩小學開展教育扶貧和送教下鄉活動,將自己的教育熱情獻給了鄉村的學生,用一節節生動的精品課為鄉村的孩子們留下了深刻的回憶。在服務師生群眾中作表率。黨支部以解決群眾的煩心事、憂心事、困難事為重點,以“1名黨員+1名教師+1位學生”的形式開展結對幫扶志願服務工作,黨員同志帶頭走進學生家庭開展大家訪,了解學生家庭情況,加強與家長的溝通,盡最大能力解決學生存在的問題。近年來為72名資助學生落實資助政策,並進行教育幫扶150多次,堅持五年為一名殘疾兒童送教上門,為個別潛能生進行心理輔導80多次,有效進行家校合力共同教育學生,幫助學生成長。在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進村、進社區宣傳活動、 “防溺水”安全巡防志願服務活動、助力脫貧攻堅結對幫扶活動、疫情防控、創建全國文明城、衛生活動等各種重大活動中,“萃蘭”黨支部志願服務隊員都會沖在前作表率,充分發揮了“萃蘭”黨員先鋒帶頭作用。

在“萃蘭”黨支部的引領下,學校的教育品質不斷提升,師德師風建設工程取得新成效,“比學趕超”的正能量蔚然成風。學校辦學水平和質量不斷提升,獲得“國際生態學校”“全國生態文明教育示范學校”“全國生態環境教育百強學校”“廣西壯族自治區衛生先進單位”“南寧市民族文化進校園示范基地”等榮譽稱號。(王莉 梁俊環)

來源:南寧市秀廂小學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