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覃塘視窗

助農增收 覃塘建設穿心蓮種植加工基地

2022年03月31日16:13 |
小字號

3月30日,在貴港市覃塘區鳳凰林場,農民們搬運泥土、撒泥播種、覆蓋薄膜,建設穿心蓮育苗基地熱火朝天。

“這50畝的苗圃,移栽林下可種植5000畝穿心蓮大田,為周邊200多人農民提供長年務工崗位。”貴港市百草園穿心蓮產銷合作社總經理李延玉春風滿面。

李延玉的自強自信,源於他的成功實踐。去年他林下種植的1700畝穿心蓮,產銷兩旺,平均畝產800斤,干貨售價每斤3.5元,每畝獲純利1500元左右。

“林下種植,符合了穿心蓮喜涼喜濕的特點,又間接為林木除草、施肥、澆水,為林木增收節支每畝800元左右。”李延玉說。

既不增加土地,又增添額外收入,林下種植穿心蓮深受企業青睞。正在指導農民播種撒苗的覃塘區城投集團公司副總經理謝富貴喜上眉梢:公司與貴港市百草園穿心蓮產銷專業合作社進行技術、銷售合作,規劃林下種植穿心蓮3000畝,為100多名群眾提供長期務工增收機會。

大家富,才是富。五裡鎮榕木村邊,正在林下精耕細作的李春才介紹,目前他與貴港市百草園穿心蓮產銷合作社簽訂協議,由該合作社為他的3畝穿心蓮提供種苗、資金、收購等一條龍服務,增加了種植收入。

目前,像李春才一樣依托“公司+基地+農戶”模式落實種植穿心蓮訂單的,覃塘區就有2173戶,規劃林下種植穿心蓮面積3160畝。

“隨著種植面積的大幅增加,收購訂單猛增,合作社決定投入300萬元資金,在舊加工廠基礎上另建起智能化、標准化的大型穿心蓮加工廠,計劃今年前竣工投產后,年加工能力將從過去的800噸增加到8000噸,年產值增加至3500萬元,新增產業工人超100人。”李延玉躊躇滿志。(覃偉 董春盛)

來源:覃塘區委宣傳部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