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廣西紀檢監察>>廣西紀檢監察動態

百色突出紅色主題推動廉潔文化建設

2022年03月25日16:16 |
小字號

走進百色市田林縣樂裡鎮樂安社區,主要干道兩側一幅幅以紅色教育和廉潔文化為主題的畫面處處呈現著崇清尚廉的氣氛。

2021年,田林縣紀委監委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聯合相關部門利用社區“無聲的牆”進行“有聲教育”,如今這些畫面不僅提升了社區文化的美譽度,也成為宣傳廉潔文化、提高干群精神文明素質的“固定課堂”。

近年來,百色市突出紅色主題,深化廉潔文化建設,讓廉潔清風吹進千家萬戶,廉潔意識深入人心,助推清廉百色建設。

聚焦紅色資源,建好用活廉政教育基地

后龍山,是百色城區的制高點之一,登高可鳥瞰鵝城勝景,世紀銅鼓樓就坐落在山頂。

百色市整合百色起義紀念館、紅七軍軍部舊址、百色起義紀念碑、世紀銅鼓樓等紅色資源,打造百色起義紀念公園,使廉政教育與百色起義紀念公園紅色旅游互相融合,成為第一批全國廉政教育基地,並獲評5A級紅色旅游景區。百色起義紀念公園已成為國內外游客到百色首選的“打卡點”,年接待游客超過2千萬人次。

位於世紀銅鼓樓的廉政教育展廳,充分借助聲、光、電等現代科技展示載體,有效增強基地廉政展廳的教育性、知識性、趣味性、觀賞性和互動性﹔銅鼓樓外18000平方米的室外廉政廣場通過題詞牆景、廉坊、廉廊等景觀展示廉政文化教育,內外相得益彰。

百色市紀委監委立足百色起義紅色資源優勢,深入研究鄧小平、張雲逸、韋拔群等老一輩革命家在領導百色起義革命歷史中的廉潔故事、相關藏品,不斷提升展陳內容“廉味”,不斷豐富廉政教育基地文化內涵。同時經常性更新展廳相關內容,把黨的十八大以來查處的違紀違法典型案例進行陳列,引導全市黨員干部經常性到基地接受教育、洗滌靈魂,始終堅定理想信念,堅守紀律底線,筑牢廉政思想防線。

打造全域廉政教育陣地,讓廉潔文化不斷充盈

3月22,右江區人民法院啟用了百色首個廉政談話室——“清風茶室”,九名新入額的年輕法官們接過了印有“忠誠、為民、公正、清廉”的茶杯,一邊聽著院黨組書記、院長梁光輝講授清廉之道,一邊從茶中品味著清廉之甘。

一間茶室、一壺清茶、一張圓桌、幾把椅子,牆上貼有廉潔自律准則、廉潔格言警句,小小茶室處處彰顯著廉潔韻味。以飲茶的方式進行約談,容易讓被約談或調查人接受,更有效提高干警內心“廉”和“腐”的尺度。

百色市紀委監委以機關、企業、學校、醫院、社區、鄉村、家庭等七個清廉單元為抓手,大力推動清廉百色建設,督促各級各部門找准清廉建設載體,凝聚市、縣、鄉、村、屯等多級合力,打造全域廉政教育陣地,大力營造崇清尚廉的濃厚氛圍。

據統計,目前該市共有廉政教育基地138個,其中市本級有2個,縣級有15個,縣直機關建有廉政教育基地61個,鄉鎮和村級有60個。

廉潔是黨和人民事業成功的前提,也是黨員干部從政的前提。百色市紀檢監察機關壓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以強有力監督推動清廉單元建設,督促全面打造群眾家門口、黨員干部身邊的廉政教育基地,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

深挖細掘廉潔元素,引領社風民風向善向上

“黃文秀身上的優秀品質很多,都是值得我們學習弘揚的。”近日,樂業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干部陳治海再次來到百坭村參觀“文秀”廉政教育基地,他如是感慨。

樂業縣紀委監委會同縣委、縣政府等相關部門深度深挖本地“紅廉”文化和“文秀”優秀品質,積極探索建設清廉村居的新路徑,重點打造百坭村“文秀”廉政教育基地,引導全縣黨員干部學文秀、爭優秀。

樂業縣是紅七軍紅八軍會師之地,該縣用好用足紅色文化教育資源,建設廉政主題公園,不定期組織黨員干部到實地開展廉政教育。此外,還依托“中國蘭花之鄉”的資源優勢,與廣西雅長蘭科植物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中心合作,共同打造蘭園廉政教育基地,把蘭花忠貞、廉潔、質朴等內涵品質融入到廉政文化建設中,以“蘭”魂揚廉政風氣。

作為革命老區,百色“紅廉”資源豐富,該市紀檢監察機關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大力挖掘廉潔元素,選樹勤廉榜樣,講好廉潔故事,弘揚廉潔正能量,讓廣大黨員干部切身感受到廉潔就在身邊,不斷增加廉潔自律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推動“盆景”變成風景,成為風尚。

來源:廣西紀檢監察

(責編:劉佳、周雨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