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廣西紀檢監察

貴港市織密監督網 助力產業振興

2022年03月25日13:06 |
小字號

“基地在發展過程中享受了哪些扶持政策?養殖龍蝦一年產值有多少?”近日,貴港市紀委監委督查組到桂平市澳洲淡水龍蝦培育基地,實地走訪了解產業發展情況,發現問題並及時督促整改。

鄉村振興,產業興旺是基礎。貴港市緊盯產業發展責任落實、政策執行、資金管理等方面工作情況,通過織密專班監督、綠色發展監督、項目資金監督的“三位一體”監督網,切實解決產業發展過程中的“痛點”和“堵點”,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職能作用,著力推動黨中央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部署要求落到實處。

織密“專班監督網”,聚焦重點項目監督

“多虧紀委監委的同志,幫我們協調解決了用電不足問題,使我們企業能夠正常生產運行,減少了損失。”3月14日,平南縣紡織服裝時尚新區企業老板向到園區督導調研的貴港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蔣建偉介紹當前情況時贊不絕口。

貴港市以平南縣為試點向平南縣紡織服裝時尚新區等重大產業項目成立監察工作專班常駐監督,聚焦重點企業和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著力整治項目實施過程中黨員干部“慵、懶、散、慢、拖”等問題,確實提高行政服務效能。

2022年以來,平南縣駐中國(貴港)紡織服裝時尚新區監察工作專班通過督促檢查、協調解決企業難題等方式,累計為企業解決生產難題12個,督促10個項目追回拖欠農民工工資1105.1萬元。目前,新區已經引進240多個項目總投資300多億元,被授予“全國紡織產業轉移試點園區”稱號。

織密“綠色發展監督網”,聚焦特色產業發展

貴港市通過構建市、縣、鄉三級紀委聯動監督體系,從應對疫情、保護農村特色產業出發,織密“綠色產業發展監督網”,督促開通“綠色產業發展”的“綠色通道”,在產業項目立項審批、用地需求、用工保障等問題上特事特辦,確實解決產業發展、產業興旺過程中的“痛點”和“堵點”問題。

“通過設置村級特邀監督員和屯級廉情信息員並配備村級紀檢委員,充分發揮站在監督一線、熟悉村情民情的優勢,打通村級監督‘末梢’,全面推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桂平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桂平市金田鎮紀委注重發揮村級特邀監督員和屯級廉情信息員的“探頭作用”,對金田淮山產業鏈綠色產業發展在項目台賬、公示公開、項目資金運作上進行重點監督,緊盯村干部工作作風問題,及時解決產業發展過程中遇到的“痛點”和“難點”問題。據了解,該鎮紀委督促鎮、村干部流轉土地5000多畝,動員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戶)種植淮山1.5萬多畝,帶動當地2000多人就業,使得該村勞動力在家門口就能就業增收。

織密“資金監督網”,聚焦產業發展資金安全

該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織密“資金監督網”,跟蹤資金撥付全過程,圍繞資金鏈實行監督監管全覆蓋,確保專項資金不被擠佔挪用,嚴防出現領導干部利用職權或者職務上的影響違規插手項目建設問題。

立足監督的再監督定位,做到產業振興政策資金、項目在哪裡,監督就跟進到哪裡。港南區東津鎮紀委督查組在對該鎮潘李村、甘寺村開展產業振興專項監督時,發現該村民經濟股份合作社對發展中藥材特色產業項目資金使用管理不夠嚴謹、規范,資金使用沒有及時登記造冊等問題,東津鎮紀委立即將此問題反饋至村委,督促其整改完善。

此外,該市紀委監委還採取“黨風政風監督室+派駐紀檢組+縣(市、區)紀委”等機制,建立起“室組地”聯動、“室企地”協同等全方位監督檢查網絡,緊盯重點產業項目申報立項、資金撥付、資金管理運行各環節,嚴查吃拿卡要、優親厚友、貪污截留,以及不作為、亂作為等問題,為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來源:廣西紀檢監察

(責編:劉佳、周雨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