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廣西紀檢監察

柳州:一線監督推動防疫春耕兩不誤

2022年03月25日13:03 |
小字號

“補貼資金、農殘速測儀器已經收到了,計劃今年繼續在基地開展豇豆連片種植200畝。種子、化肥都儲備充足,等天氣一回暖馬上發動合作社的群眾種植……”近日,柳州市紀委監委駐市農業農村局紀檢監察組干部深入柳城縣東泉鎮綠寶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柳城柳華農場的柑桔無病毒苗木繁育基地,開展春耕備耕監督工作。

當前正是疫情防控關鍵時期,也是春耕生產的重要時期。連日來,柳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責定位,切實做好疫情防控監督的同時,聚焦春耕備耕生產需求,緊盯惠農政策宣傳、補助資金發放、物資保障供應等關鍵環節跟進監督、精准監督,督促當地農業農村部門做好指導服務、政策宣傳等工作,確保春耕備耕工作順利開展。

近期降雨天氣較多,伴隨氣溫下降,對農業生產帶來一定影響。為做好相應的防范工作,柳州市紀檢監察機關整合“室組”聯動監督力量,到農業農村部門開展廉政提醒活動,壓實“一崗雙責”,敦促嚴格落實春耕生產有關要求。同時,聯合相關職能部門,深入田間地頭,積極開展農資市場監督檢查,找准摸清農戶在春耕生產中的“急難愁盼”問題,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及吃拿卡要等違紀違法問題發生。

“你們店出售的種子、化肥、農藥質量如何?儲備的農資是否充足?”針對疫情防控期間交通和人員流動受到管控可能導致化肥、種子等生產物資出現供應短缺問題,柳城縣紀委監委把監督保障農資供應作為監督重點。截至目前,該縣共檢查農資經營市場12個,農資經營戶405家,發現問題1個,立案1起。

日前,融水苗族自治縣融水鎮東良村連片的油菜花田上空傳來陣陣嗡鳴聲,一場植保無人機生產操作培訓會正在這裡舉辦。今年防疫形勢嚴峻,眼下正值春耕春種大好時節,人手卻一時難找。該縣紀檢監察干部督查了解到這一情況后,立即協調當地農機部門運用植保無人機幫忙,按下春日裡機械化數字鄉村的“快捷鍵”。“像這10畝的稻田,人工噴洒最少要2天,用無人機洒藥隻要4分鐘,方便得很。”村民陸先樂向紀檢監察干部興奮地說道。今年立春以來,該縣紀委監委通過縣鎮村“三級聯動”監督模式,收集群眾關心的惠農政策實施、農業技術培訓、農資供應保障等問題線索和意見建議,督促相關職能部門認真履職,壓緊壓實責任,為群眾排憂解難。截至目前,共督查農資店100多家,發現問題5個,督促立行立改5個,查封假冒化肥6噸。

“現在家裡種了多少畝蔬菜?准備種稻多少畝?去年耕地地力保護補貼和種糧補貼有領到嗎?”日前,在柳南區太陽村鎮百樂村的田間,鎮紀委書記孔冬林正向村民們了解春耕物資價格和補貼撥付情況。針對近期出現的持續陰雨寒冷天氣,柳南區各級紀檢監察干部深入田間地頭、走訪交談,督促涉農部門組織抓好春耕備耕工作,監督推動春耕生產各類補貼發放,確保各項惠農政策落實到位。

來源:廣西紀檢監察 

(責編:劉佳、周雨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