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廣西紀檢監察

柳州市以點帶面推進清廉單元建設

2022年03月25日12:57 |
小字號

“7個清廉單元建設要以堅持黨的領導為首要原則,堅持人民至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守正創新為突破口,堅持系統施治為著力點,找准工作抓手,盯特點、抓重點、育亮點,把好結合點、選好切入點、打造示范點,推動各領域各行業整體廉潔程度顯著提升,實現清廉理念深入人心、清廉正氣充盈柳州。”3月14日,柳州市召開市委大力推進清廉柳州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柳州市委書記、市委大力推進清廉柳州建設領導小組組長吳煒對清廉柳州建設工作作出具體部署。

今年以來,柳州市委把推進清廉建設作為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和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務實舉措,形成1個總方案、7個子方案的“1+7”工作格局。市委大力推進清廉柳州建設領導小組堅持精准施策、分類指導,多次召開工作協調會、工作推進會,對清廉建設重要事項進行集體研究討論,不斷完善推進工作的措施辦法。針對不同領域、不同層級、不同對象特點,指導清廉單元建設制定具體可行的工作計劃,要求清廉單元牽頭單位結合各自領域工作特點,在落實好“規定動作”的基礎上,加大創新“自選動作”力度,以點帶面推動清廉柳州建設全面鋪開。

柳州市把好清廉單元之間的結合點,清廉機關和清廉企業建設以“企業服務年”活動、優化營商環境、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強化“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等為具體工作載體,通過推進一項工作達到2個單元清廉建設互促互進的效果。清廉社區和清廉鄉村建設依托規范基層“微權力”運行、查處“微腐敗”“小官巨貪”等工作載體,有效推動社區和鄉村建設良性互動發展。清廉學校和清廉家庭建設,通過實施“扣扣子”“小手牽大手”等專項活動,加強學校和家庭的互動,構建和諧融洽的家校關系,有力推動清廉學校和清廉家庭建設。

圍繞“聚焦什麼、整治什麼、轉變什麼、形成什麼”的要求,柳州市各清廉單元建設邊治邊建邊提升,由具體問題著手,聚焦各自領域存在的通病問題和短板不足,選好切入點,推動問題整改、作風轉變和形成長效機制,使治本和治標相結合、漸進和突破相銜接,實現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統一。清廉機關建設以提升干部執行力為切入點,整治機關干部“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和懶政怠政等問題,充分運用市紀委監委在“兩縣兩區兩部門”開展試點工作的成果,把領導干部違規插手工程建設項目向紀檢監察機關報告作為強化“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及推進清廉柳州建設的重要抓手,在全市范圍內推行。

充分發揮品牌的示范引領作用,著力打造示范點。清廉機關、清廉企業建設重點圍繞柳州工業城市定位,充分挖掘百年工業史,弘揚敢作善成的“企業家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利用廣西獨有、柳州特色的工業博物館,以及實施民營企業親清政商關系“三清單兩承諾”“柳州企業日”、服務民營企業“開門述職”等載體,推動親清政商關系構建有載體、有特色、有亮點。清廉學校和清廉醫院建設充分挖掘柳州在師資力量和醫療水平的特有優勢,利用師德師風、醫德醫風的良好基礎和濃厚氛圍,探索創新學校為青少年“扣扣子”、醫院檢查清單互認、檢查結果共享等工作,助力打造一流的教育、一流的醫療。清廉鄉村、清廉社區、清廉家庭等建設深化基層“廉情驛站”、晒“家規家訓”、評“孝賢之家”等特色實踐,打造形成清廉柳州建設的有力抓手和亮點品牌,不斷增強以點帶面、示范引領作用。

來源:廣西紀檢監察

(責編:劉佳、周雨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