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廣西紀檢監察

崇左:“大數據+小監督站”同向發力護民利

2022年03月25日12:56 |
小字號

“根據‘公職人員及戶主信息模塊’的異常數據預警,現初步研判,可能存在公職人員違規領取國家資金補助的情況,請你單位立即核查這些異常數據,進一步核實處置。”2021年2月,龍州縣紀委監委黨風室副主任譚喬武通過抵邊監督“一庫通”智慧監管平台發現數據異常,報告縣紀委監委領導同意后,分別向該縣衛生健康局、縣總工會等單位轉達核實要求。

通過職能部門核查,確實存在公職人員違規領取兩癌免費篩查補助、技能培訓補助資金的情況。2021年3月,龍州縣相關職能部門對違規發放的資金進行追繳。

崇左市抵邊監督“一庫通”智慧監管平台上線運行以來,通過大數據科技監督手段,讓涉農惠農政策、資金、項目以及各單位工作職責、辦事流程和公開事項等在網上晒,接受全網監督及舉報。目前全市累計錄入惠民資金數據106774條,顯示異常數據182條,已核實辦理並審核通過131條,已撤銷異常數據36條。2021年以來共形成問題線索69個,立案98個,處分90人。

據崇左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一庫通的智能比對,在相關涉農涉民生資金發放前先進行大數據篩查,對系統提醒的異常數據先進行精准核對再發放,變事后發現追責為事前監督發現,避免民生資金錯發、漏發,確保了資金安全,也有效保護了干部。

“現在要想使用新屋屯的集體經濟資金,必須填報《集體經濟資金支付審批表》,而且還要經過屯級理財小組和村委審批同意,才能從專用銀行賬戶裡領出錢。有了這樣一整套規范化的資金使用審批流程,監督起來有理有據有底氣。”寧明縣海淵鎮北岩村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陸瓊高興地說。

2021年底,在海淵鎮紀委和北岩村“1+N”小微權力監督工作站的指導下,新屋屯成立了理財小組,由該屯村民代表會議推薦選舉產生3名成員。理財小組代表村民管理本屯集體資金使用,開設專用銀行賬戶存放本屯集體資金,採取賬戶、密碼、公章“三權分立”,分別由理財小組不同成員專責管理,確保資金使用更安全。

針對近年來屯級集體經濟資金存款增多,涉及屯級集體經濟矛盾糾紛和信訪舉報有所增加,部分村民小組的財務開支出現了“一言堂”的現象,寧明縣紀委監委以村為單位成立“1+N”小微權力監督工作站,針對基層“小微權力”行使過程中存在的職責不清、程序不規范、運行不公開、群眾不知曉等問題,會同縣各職能部門和鄉鎮黨委政府厘清村級權力清單23條,繪制權力運行流程圖和便民辦事流程圖向群眾公開。

目前,崇左市共設立村級小微權力監督工作機構865個,實現全覆蓋﹔設立村級小微權力監督員2884人,投入經費55.5萬元﹔接受群眾信訪舉報138件,協調解決群眾反映問題445個。

“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基層‘微腐敗’及其‘小權力’背后的巧隱形、悄侵佔、劫公利、濟私利等問題,崇左市紀委監委利用抵邊監督‘一庫通’智慧監管平台的大數據科技在面上時時全程監督﹔在基層的末梢利用村級小微權力監督工作站貼身重點監督,通過線上線下兩張網合並發力,讓廣大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崇左市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

來源:廣西紀檢監察

(責編:劉佳、周雨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