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集>>桂平視窗

桂平:作風整治開“良方” 破除“躺平”干部現象

2022年03月25日17:38 |
小字號

發揮“紅黑榜”作用,激勵先進,鞭策后進,形成推動擔當干事的良好氛圍,大力破除“躺平”干部現象,讓“躺平”干部“躺不住”,近日,桂平市通報2022年第一次干部作風“四評一公開”活動評議結果,以“紅黑榜”形式,直接向社會公布全市作風排名前五名和后五名的鄉鎮、部門,持續傳導責任壓力。

“紅黑榜”讓“躺平”干部“不想躺”。去年以來,桂平市以“四評一公開”活動為抓手,通過開展市領導評鄉鎮和部門,部門評鄉鎮,鄉鎮評部門,群眾評鄉鎮和部門的“四評一公開”活動,較真碰硬推進干部作風集中整治。“四評一公開”活動中,桂平市紀委監委聯合國家統計局桂平調查隊通過電話、問卷調查等形式進行,並結合明察暗訪監督專項工作情況增強評議精准度。“四評一公開”活動重點整治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到位、責任意識不強、鄉鎮與部門之間相互協調溝通不暢、會風會紀較差等作風問題,以設立“紅黑榜”形成責任壓力,推動全市干部作風持續好轉。目前,桂平市已開展了3次干部作風“四評一公開”活動,評議結果在桂平電視台、新桂平微信公眾號等平台公開,形成激勵鞭策效應。同時,該市還建立末位淘汰機制,持續深化“四評一公開”活動,將評議結果納入績效考評內容,對調門高、落實差、推進工作不力、群眾反映問題多、作風滿意度處於連續3次排名均在倒數后3名的鄉鎮和市直部門單位“一把手”作調離處理,對相關副職作交流輪崗處理,並追究相關責任。

“執行力”讓“躺平”干部“不能躺”。為進一步強化制度執行力,桂平市制定出台《關於開展“強化作風建設 提升制度執行力”活動的方案》,重點對執行首問負責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時辦結制等制度不到位問題進行整治。通過釋放制度力量,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紀律保障。目前,桂平市紀委監委採取不定時間、不定路線、不打招呼、不定對象、直奔現場、直插基層的“四不兩直”方式,深入一線服務窗口、企業、重大項目等開展制度落實監督檢查20多次,督促整改問題50多個,進一步強化“三項制度”執行力,用制度力量促使“躺平”干部主動“站起來”。

“監督力”讓“躺平”干部“不敢躺”。桂平市堅持將專項監督和日常監督結合起來,綜合運用聯合監督、“大數據”篩查、小專項監督等有效監督措施,以監督倒逼責任落實,讓“躺平”干部“不敢躺”。該市通過聚焦教育就業、衛生醫療、防災救災、疫情防控、鄉村振興、征地拆遷和民生保障等重點工作,以強有力的監督措施集中整治“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以及“庸、懶、散、慢、拖、假”等突出問題,並對相關問題責任人進行問責處理。2021年至今,桂平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化運用“四種形態”,其中,運用第一種形態和第二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141人次,佔“四種形態”的96.12%,回訪教育受處分干部88人,持續彰顯監督效力。(陳誼軍 梁夢珍)

來源:桂平市紀委監委

(責編:王勇、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