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廣西北流市首家企業完成歇業備案

2022年03月24日18:3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3月14日,廣西北流市平政鎮好益生豬銷售部的投資人竇某某在北流市政務服務中心企業登記窗口,辦理了“歇業備案”的相關手續,這也是該市首家完成“歇業備案”的企業。從填寫申請表到完成備案登記,僅用時15分鐘。

《中華人民共和國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於2022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條例》首設歇業制度,明確因自然災害、事故災難、公共衛生事件、社會安全事故等原因造成經營困難的市場主體,可以自主決定在一定時間內歇業。

平政鎮好益生豬銷售部是一家微型企業,主要從事生豬銷售,近年受疫情影響,經營狀況不佳。其投資人竇某某表示:不想注銷,了解到國家現在已經推出歇業備案政策后,決定先通過歇業備案降低經營成本,待疫情過后再重新開始經營。

北流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知識產權局局長歐全介紹,在北流市辦理歇業備案登記無需預約,即來即辦,登記機關對申請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形式的予以確認並當場辦結﹔歇業備案將根據市場主體的申請和信用承諾辦理。今后,還將強化部門間的數據共享,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歐全表示,企業辦理歇業備案可以多次申請,但累計歇業時間最多不超過3年,超時則視為自動恢復營業。歇業制度有利於助企紓困,也是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為經營困難的市場主體提供了緩沖性制度選擇,降低市場主體在房租、水電等方面的維持成本。比如,歇業期間,企業甚至不用再租賃經營場所,在歇業申請表中可以用新的法律文書送達地址代替經營地址。(陳之仙、黃炤煒)

(責編:伍遷、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