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興寧區以“三個聚焦”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03月24日11:0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大力發展設施農業,國翠種植的精品小番茄又脆又甜。興寧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大力發展設施農業,國翠種植的精品小番茄又脆又甜。興寧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三月正值春耕時節,在南寧市興寧區五塘鎮西龍村壇白坡國翠農業專業合作社種植基地的大棚內,一壟壟精品瓜果生機勃勃,一顆顆水靈靈的小番茄挂在枝頭,點綴在綠葉間,村民們忙碌著採摘上市。

“到周末了更熱鬧,很多城裡人都‘回村’摘小番茄,人特別多。”合作社總經理陸堅邦介紹。種植基地不僅有小番茄,還有300多畝綠油油的苦瓜,在有著“苦瓜之鄉”美譽的興寧區五塘鎮,國翠出品的苦瓜絕對是“精品中的精品”。

據了解,目前興寧區人民政府正在籌備“魅力興寧·七彩鄉村”2022年南寧市興寧區五塘苦瓜文化旅游節暨鄉村振興系列主題活動,為今年“五塘苦瓜”的產銷宣傳造勢,進一步提升“五塘苦瓜”區域品牌影響力,推動五塘苦瓜產業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興寧區堅持以產業發展為主線,貫通產加銷,著力推動鄉村振興產業發展,走出一條佔地少、品質好、效益高的精品農業發展之路。

聚焦優勢產業,發展現代農業

興寧區充分利用南寧市主城郊區的優質資源稟賦,科學規劃農業產業布局,大力培育各鎮主導優勢產業,打造具有興寧特色的現代農業。

三塘鎮以發展都市農業為主線,大力創建興寧區“十裡花卉長廊”鄉村旅游示范帶,引進創意文化茶業園區、文化展演、旅游度假小鎮、主題休閑農庄等一批高規格、高品質的旅游項目。發展精品民宿、家庭旅館、鄉村客棧等,完善市民“吃住行游購娛”旅游配套設施,推進“農業+”產業融合發展,打造生態旅游“城市田園”,培育休閑農業、鄉土特色產業、鄉村服務業等新業態。

五塘鎮以發展優質糧食和精品瓜果為主線,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9000畝,創建現代種業示范區,先期建設以綠海種業為代表的優質稻種植示范基地3000畝,最終推廣綠海種業“野香優”系列優質雜交稻1萬畝以上,提升優質糧生產能力。強化國翠農業專業合作社、潤東科技公司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示范帶動作用,升級“五塘苦瓜”等精品農產品,著力把五塘鎮打造成為南寧市優質“米袋子”“菜籃子”的供應區。

昆侖鎮以發展中藥產業和文旅產業為主線,打造昆侖大道沿線中醫藥養生經濟帶,大力創建“昆侖藥谷”,推動中藥產業高質量發展。依托昆侖關軍事歷史文化旅游產業,推動昆侖鎮生態宜居小城鎮示范創建和生態旅游產業園建設。

聚焦優質項目,培強領軍企業

興寧區著力培育優質稻、高品質瓜果蔬菜、優質家禽等主導產業,通過引進優質農業產業項目,不斷提升優勢主導產業的規模與質量,做大做強領軍企業。以打響“五塘大米”“五塘苦瓜”“興寧小麻雞”等農業品牌為重點,在五塘工業集中區引進廣西看今朝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預投資1.7億元、年5萬噸高端大米加工基地項目以及預投資1.8億元的廣西富鳳黃羽肉雞屠宰加工項目,培育培強綠海種業、富鳳集團等種業、家禽領軍企業。

以壇白蔬菜產業示范園、六塘村韋村坡柑橘種植示范園、八塘村壇屋坡葡萄種植產業示范點等為載體,推進苦瓜、小番茄、柑橘、陽光葡萄等優勢特色產業集中發展,培育壯大國翠農業專業合作社等瓜果蔬菜領軍企業。

以發展生豬養殖、牛羊品種改良為重點,統籌考慮種養規模和資源環境承載力,引進廣西民盛畜牧規模生豬養殖場項目、農工商集團智慧牛業及鄉村振興產業園項目(一期)等規模種養殖項目,探索以生豬、肉牛、水牛乳為主的健康養殖模式,形成集約化生產、生態化經營的產業發展格局,培育培強農工商集團智慧牛業、廣西壯牛、廣西民盛等畜牧領軍企業。

據悉,廣西民盛畜牧規模生豬養殖場項目一期已建設完畢,預計於3月底投產,投產后預計生豬年出欄可達1萬頭。二期計劃於5月開工,12月底投產。廣西壯牛水牛奶是中國東盟博覽會貴賓接待專用水牛奶,產年達1000噸,產值約5000萬元。

聚焦示范園區,延長產業鏈條

興寧區積極延長產業鏈條,以創建鄉村振興產業示范區為抓手,全力打造“十裡花卉長廊”鄉村振興產業示范區、富鳳雞全產業鏈示范區和“五塘大米”全產業鏈示范區,建設主導產業突出、規模效益顯著、綜合競爭力強的優勢特色產業集群。

種植產業鏈條方面,在五塘鎮加強旱改水、高標准農田建設,探索土地預流轉實施優質稻種植示范基地項目,打造興寧區水稻育種—種植—加工全產業鏈。依托智慧噴灌、精准施肥等現代農業科學技術,在五塘鎮、昆侖鎮培育一批優勢瓜果蔬菜生產基地,積極引進培育種植業農產品加工企業,並探索預制菜、推廣即食小包裝熟食,不斷延伸拓展種植業產業鏈,提高產業附加值。

養殖產業鏈條方面,聯合廣西畜牧研究所、廣西水牛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加強與轄區養殖企業合作,圍繞上下游產業鏈精准招商,發揮農工商集團智慧牛業、廣西民盛等產業振興項目帶動作用,進一步整合、提升、完善養殖業產業鏈。加大鄉村振興財政資金投入力度,整合資金支持富鳳雞全產業鏈示范區建設,打造家禽育種、種禽繁育、種苗孵化—生態養殖—屠宰冷鏈—精深加工的富鳳雞全產業鏈,推動肉雞產業高質量發展。

據悉,到2025年,富鳳雞全產業鏈示范區年孵化雞苗可達12000萬羽﹔肉雞養殖業輻射全市,其中興寧區年出欄肉雞可達600萬羽﹔肉雞年屠宰量可達2000萬羽,加工肉制品年產量可達2000噸。

未來,興寧區將圍繞“一軸四區五園”戰略布局,持續推進農業產業結構優化升級,以優質農產品供應為目標,依托優質糧食、高品質瓜果蔬菜、特色養殖等產業園區和特色產業基地,大力發展都市休閑體驗農業和精品農業,推動轄區農業高質量發展。(侯呈志、覃偉釗、陳瑩)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