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玉林視窗

玉林消防“三大提升”筑牢“小火亡人”安全堡壘

2022年03月23日23:04 | 來源:玉林市消防救援支隊
小字號

為堅決遏制“小火亡人”多發頻發勢頭,玉林市消防救援支隊全面分析當前形勢、綜合研判火災風險,統籌推進、多措並舉,切實有效提升“小火亡人”多發場所火災防控水平,確保全市火災形勢持續穩定。

堅持高位推進,提升綜合整治態勢。玉林市消防救援支隊將“小火亡人”多發場所消防安全專項整治工作,作為當前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多次提請市委市政府召開會議專題研究“小火亡人”難題,分析研判本地區安全形勢和警情特點,推動政府、行業部門落實監管責任,不斷建強各行業部門消防安全監管責任體系,提升消防安全治理能力和監管質效。二是玉林市消防救援支隊以玉林市消防安全委員會辦公室的名義下發《玉林市集中整治“小火亡人”多發場所突出問題的通告》,各縣(市、區)立即發布公告或印發文件,明確嚴格防火分隔、保障安全疏散、嚴禁違規搭建、安全用火用電、配備消防設施等五項硬性整治措施,集中整治“小火亡人”多發場所突出問題。三是加強安全源頭管控,落實各鄉(鎮)人民政府、村(居)委會和相關責任部門職責,推動各行業部門建立長效工作機制,將消防安全職責納入日常工作事項清單,強化“9+N”類小場所監督管理, 重點對居民住宅小區、沿街門店、生產加工作坊、商住場所、小洗浴小旅館等小經營場所、“三合一”“多合一”、群租房場所進行整治,不斷延伸點面結合的“網格化”排查整治,確保社會面火災形勢穩定。

突出防范重點,提升隱患聯動治理。一是結合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聚焦自建房商鋪、旅館、飯店、民宿、“三合一”、“多合一”等“小火亡人”事故易發多發區域,大力推動相關部門、街道等力量集中開展拉網式排查,強化並建立場所清單和動態排查機制。二是積極聯合應急、公安、住建、街道等多個相關部門,對區域性火災隱患整治、消防車通道、電動車停放充電、高層建筑等場所開展地毯式消防安全隱患排查工作,目前開展聯合排查整治行動90余次,督促整改重點場所1000余家,消除火災隱患4000余處。三是按“高、中、低”風險等級對全市營利性居民自建房進行分類並公示,集中開展火災隱患治理,全市累計排查檢查營利性居民自建房41979家(高風險場所2792家,中風險場所6542家,低風險場所32645家),全面推廣各類物防技防措施。四是以消防派出機構“一站四點”工作模式助力基層消防綜合治理,並利用鄉鎮消安委實體化運行,不定期進行“回頭看”行動,針對未整改隱患的場所繼續定點、定人、定位,跟蹤督促整改,有效推動“小火亡人”多發場所、三合一”等場所整治工作的縱深開展。

注重精准宣教,提升輿論引導效能。玉林市消防救援支隊結合消防“五進”工作的開展,積極拓寬宣傳思路,採取多種形式不斷提升宣傳實效,積極引導全民認識消防、參與消防,提升消防安全意識。一是全面發動消防志願者隊伍,走村串戶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講解在用火、用電、用氣等方面需要注意的事項,同時各基層大隊主動聯合社區、鄉鎮、村委等部門對老弱病殘等弱勢群體底數進行排查,並聯合綜治部門部署督促各基層網格加強對弱勢群體的消防安全服務工作,採用“一對一”模式進行消防宣傳,提高他們的消防安全意識和自防自救能力。二是各縣(市、區)印制約10萬份《關於集中整治“小火亡人”多發場所突出問題的通告》張貼人員密集及學校、醫院、養老院、老舊小區、自建房等場所,提升“小火亡人”火災事故危害的全民知曉率,提高火災防范意識。三是依托全市1335個村委、125個社區的大喇叭每日播放消防安全提醒,同時將宣傳車活動作為常態化宣傳工作的內容,沿街播放火災警示視頻,目前全市行政村及社區消防宣傳覆蓋率達到100%,真正讓消防宣傳的聲音進家入戶,營造了一個“人人關注消防、人人參與消防”的良好氛圍。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