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藤縣視窗

加快農業現代化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藤縣農村工作會議召開

2022年03月23日16:08 |
小字號

3月7日,藤縣召開農村工作會議,回顧總結2021年全縣“三農”工作,分析“三農”工作面臨的新形勢,研究部署今年“三農”工作,動員全縣上下進一步統一思想、銳意進取,加快農業現代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奮力譜寫新時代“三農”工作新篇章。

藤縣縣委書記杜誠指出,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也是全面貫徹落實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市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的第一年。做好“三農”工作,穩住農業基本盤,對於服務國家發展大局、推進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具有特殊重要意義。

杜誠要求,要堅決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梧州市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切實增強做好“三農”工作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要讀懂悟透中央一號文件精神,深入學習重點,努力推動“三農”工作再上新台階。要抓住政策、信息化、開放共融、城鎮化機遇,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為加快建成珠江—西江經濟帶現代化產業強縣提供強大支撐。要全力完成好今年“三農”工作的四項底線任務,穩住農業基本盤﹔要全力抓好糧食生產和重要農產品供給,通過培育、引進龍頭企業發展農產品深加工業,推進農業產業化發展,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要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健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長效機制,加強動態監測和常態化幫扶﹔要堅決落實好耕地保護硬措施,明確保護責任,強化任務考核,防止耕地“非糧化”,完善耕地佔補平衡,加大耕地執法監督力度﹔要積極維護農村社會和諧穩定,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常態化開展農村掃黑除惡斗爭,依法嚴厲打擊農村制售假冒偽劣農資的行為,常態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強農業、農村地區安全生產管理工作。

杜誠強調,要增強責任意識,扎實推進新階段“三農”領域重點工作落實,著力延長優勢產業的產業鏈條,夯實現代農業基礎,加強鄉村基礎設施建設,深化農業農村改革,進一步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要著力加快六堡茶茶園建設,加大林地流轉力度,打造相對連片的千畝、萬畝茶園基地。要提升鄉村服務和治理水平,穩步提升保障水平,持續深化鄉村治理,弘揚時代文明新風。要強化黨的領導,凝聚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強大合力,縣委農村工作(鄉村振興)領導小組要發揮好牽頭抓總、統籌協調作用,建立健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任務分工落實機制,加強自身建設,充實工作力量,完善運行機制,提高履職能力。各鄉鎮黨委、政府一把手是第一責任人,要親自研究推動,當好鄉村振興“一線總指揮”,推動解決好實際問題。各鄉鎮各單位部門要以實際行動全面推進藤縣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奮力開創“三農”工作新局面,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藤縣縣長蒙中平要求,各鄉鎮各有關部門要提高站位、統一認識,深刻領會做好“三農”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自治區、梧州市以及縣委、縣政府關於做好“三農”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不斷增強做好“三農”工作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為打贏鄉村振興攻堅戰,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奠定牢固的思想基礎。

蒙中平強調,要真抓實干、狠抓落實,推動全縣“三農”工作提質增效。要細化目標任務、明確責任分工、制定落實措施,實行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形成任務明確、責任明晰、要求具體的工作落實機制,確保會議精神全面落實。要壓實責任、強化保障,構建合力抓好“三農”工作的體制機制。全縣各級各部門要深刻領會、准確把握,要堅持從戰略高度謀劃、部署、推動“三農”工作,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不動搖,持續加大資金投入力度,進一步推動政策、資源、要素向農業農村領域傾斜,引導和支持土地、人才、科技三要素向農業農村流動,為接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注入強勁的動力,確保農業穩產增產、農民穩步增收、農村穩定安寧。

會上,縣委副書記莫德錦傳達了中央、全區、全市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副縣長梁志慶傳達了2022年全區農業農村暨鄉村振興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

縣委常委、辦公室主任楊浩,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黃瓊蘭,副縣長韋宗成,縣政協副主席梁勇參加會議。

來源:藤縣縣委宣傳部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