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鐘山:大力發展香芋種植

2022年03月22日09:5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村民駕駛著農機在田間勞作。鐘山縣委宣傳部供圖
村民駕駛著農機在田間勞作。鐘山縣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鐘山3月22日電 “先把土層整疏鬆后,每兩格手指的長度種一顆,種下后要及時覆蓋地膜保溫保濕。”近日,在廣西鐘山縣燕塘鎮古架村村民或平整苗床,或搬運芋種苗,或巧手栽苗,田間地頭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以來,該縣採取“金融+公司(合作社)+農戶+基地”流轉土地運營的模式,農戶通過自種或用土地、勞務等資源參資入股龍頭企業,大力推進香芋產業化發展。“我們在公安鎮流轉了420畝土地種植香芋,每天還聘請30—40名村民務工,預計收獲時產值可達500萬元。”在鐘山縣公安鎮益興農業香芋種植基地負責人周保成介紹。鐘山縣圍繞“一園四帶一區+N種特色產業”做好2萬畝香芋產業布局。同時,出台了《香芋全產業鏈發展扶持政策實施方案》﹔其中,對於脫貧戶、監測對象當年發展香芋產業,按每畝500-800元進行補貼﹔對於深度脫貧村的村集體經濟發展產業項目給予200萬至500萬元不等的資金扶持等。

據悉,該縣還將建立香芋產業全過程網格化跟蹤服務體系,通過打造1個1000畝以上和6個500畝以上香芋種植示范基地,輻射帶動全縣2萬畝香芋種植全產業鏈發展,實現更多的撂荒地變成“致富田”。目前,該縣已整治非糧土地1.8萬畝,種植香芋7000多畝,預計今年4月底全面完成種植。(陳曉杰、周科歡、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