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港口區:務實篤行推動“解放思想 轉變作風 提升能力”專項行動走深走實

2022年03月17日16:20 |
小字號

去年以來,防城港市港口區緊密圍繞市委關於開展“解放思想、轉變作風、提升能力”專項行動的工作部署,在解放思想上用真招,在轉變作風上下狠勁,在提升能力上動真格,為推動港口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保障。

壯觀的萬畝大蚝基地。

緊盯目標要求 聚力壓實各方責任

強化思想引領,提高政治站位。自專項行動啟動以來,港口區各級圍繞“解決問題、攻克難題、突破瓶頸”的工作要求,對工作重點進行了再謀劃、再推進、再落實,營造起學習貫徹落實專項行動的熱潮。

強化統籌推進,明確目標任務。制發《港口區“解放思想、轉變作風、提升能力”專項行動方案》和《“三個創先”工作實施方案》等,明確在服務重大項目產業、推動鄉村振興、深化產城融合等3個方面工作實現“三個創先”。建立完善“2+2+6”工作機制,即:成立以區委主要領導為組長的“解放思想、轉變作風、提升能力”專項行動領導小組和處級領導干部負責聯系推進“三個創先”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分別下設2辦公室和6個專項小組,負責對專項行動的組織協調、督促指導。同時,推進“制度上牆”工作,實行“挂圖作戰”,制定完善通報、督查、協調等制度和專項行動作戰圖表。

強化擔當實干,堅持以上率下。不折不扣貫徹落實上級黨委政府的發展戰略和發展思路,對自治區和市委部署的重大工作、重大項目建設,特別是圍繞上級的工作部署和指示批示精神,區委主要領導始終堅持“以上率下”,經常利用雙休日或節假日等八小時之外,圍繞征地搬遷、項目建設、鄉村振興等工作,到各鎮(街道)和防東鐵路、東灣大道延長線等項目現場一線協調解決困難和問題,到山新村、沙螺寮村、白沙村等調研鄉村振興工作,謀劃推動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產業發展、鄉風文明建設等,及時跟進問效抓落實,以實際工作踐行專項行動要求。換屆以來,港口區委主要領導共開展項目建設、征地搬遷、鄉村振興、民生事業等各類調研70次,協調解決各類問題40余個。

圍繞四個堅持 扎實推動階段工作

堅持以思想自覺引領行動自覺。以學習自治區黨委、市委關於“解放思想、轉變作風、提升能力”專項行動的文件、會議、講話等精神為重點,將政治能力鍛煉放在干部能力提升專項行動的首位,通過“集中培訓+專題講座”“我的業務我來講”“讀原著,談體會”讀書分享會等形式,各級各單位開展理論專題學習500余次,實現全員輪訓、全員覆蓋,進一步為黨員干部補足“精神之鈣”。

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提升行動實效。港口區各級各單位緊扣“深入調研、查找問題”的行動要求,查擺問題,破立並舉。截至2022年3月,以“思想不解放的典型事例和需要解決的問題、難題”為重點,圍繞產業結構偏“重”、安置點配套不完善等方面,共剖析133項典型事例,找出260個相關問題,建立健全專項行動“破”“立”清單。並結合收集的185個相關“破”“立”問題,針對性提出解決措施,形成調研報告160篇。同時,面對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勢,港口區上下把防控工作與專項行動工作精神緊密結合,堅持在“解決問題、攻克難題、突破瓶頸”的過程中提升工作實效,按照“做嚴一線、做實二線、做強全線”,第一時間守好兩個戰場、打好三場戰役、筑牢三道防線。特別是在筑牢邊境疫情防控銅牆鐵壁專項行動中,結合港口區海灣多、海域面積大、海岸線長等特點,全力加強人防、物防、技防建設。

堅持以專業培訓增強干部履職能力。堅持分級分類、按需施教,創新“先鋒講堂”培訓教育模式,採取“點單”送課的形式,每月根據黨員干部的需求選取專題內容,邀請各高校教授、自治區領導進行專業授課,目前已舉辦各類專業能力專題講座7期、舉辦專業能力培訓班9期,培訓干部500多人次,增強了干部的綜合素質能力和專業化能力。

堅持以媒體宣傳營造濃厚活動氛圍。在區級媒體平台設立專項行動宣傳專欄,全域開展專項行動宣傳報道,推出報道80多篇。同時通過書面督查、現場督查等方式開展督查,確保專項行動落實落地。目前已開展書面督查1次,實地督查3次,對22個單位進行抽查,反饋整改問題17個。

企沙漁港經濟區碼頭建設加快推進。

突出三個創先 踔厲奮發奮楫爭先

服務重大項目產業,在加快文明征遷中創先爭優。統籌推進55個自治區層面重大項目建設,年度完成投資35.7億元,沙企大道等4個項目竣工,長科ABS裝置等10個項目開工建設,中國東盟離岸信息服務外包產業園等41個項目加快推進。同時,堅持“項目為王”理念,舉港口區之力推動文明征遷。2021年完成交地4219畝,落實永久安置2287人,落實8個生產組1100人發展留用地,盤活土地1600多畝,有效保障重大項目用地需求。特別是在推動防東高鐵(港口段)征遷工作中,以開展 “解放思想、轉變作風、提升能力”專項行動為抓手,重新整合力量,及時調整充實了防東高鐵港口段指揮部,傾力推動防東高鐵(港口段)征遷工作,現已完成所有土地征收,已交地施工7.8公裡。

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在推動鄉村振興中創先爭優。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完善防止返貧監測預警和幫扶機制,消除監測對象返貧風險39戶125人,有效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順利通過自治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后評估實地考核。完成223個自然村(屯)全域風貌整治和531棟“兩道”農房風貌塑造。大龍口生態休閑山庄獲評廣西五星級農家樂,簕山古漁村獲評廣西四星級鄉村旅游區。國內首家蝦光一體工廠化養殖鑫潤二期投產,輻射帶動近一千戶養殖戶增收。企沙中心漁港獲批國家級海洋捕撈漁獲物定點上岸漁港。建成農業產業示范區(點)17個,紅沙大蚝、光坡雞、海紅米等一批特色產業加快發展,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村多品”“一鎮一業”的特色產業格局。

加快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在深化產城融合中創先爭優。港口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60家,其中產值超億元企業的41家,超10億元的15家,超100億元的3家。冶金智能裝備制造、機動車回收等項目順利開工,長科新材料、港口區大數據中心等項目加快推進,鋼鐵基地2號高爐等項目竣工投產,焦油深加工等循環經濟利用項目建成投產。港口區圍繞服務現代臨港大工業發展,著力提升城市服務功能,推動港產城融合發展。港口區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增至90家。此外,企沙漁港經濟區漁港鎮融合發展工程、紅樹林濱海田園綜合體工程等43個產城融合項目前期工作加快推動,小藻(企沙山新)基地5星級農業產業園、企沙鎮城北區路網等4個產城融合在建項目建設方興未艾。(張康、韋湘、洪許艷)

來源:港口區委宣傳部

(責編:周雨樂、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