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興業:豐富基層群眾文化 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3月14日16:30 |
小字號

近日,興業縣城隍鎮龍潭村公共服務中心熱鬧非凡,原來是龍潭村鷯劇團正在進行表演。精彩的表演獲得了群眾的陣陣掌聲。“我們經常組織我們村的鷯劇團在農閑時給村民們進行表演,豐富他們精神文化生活。”龍潭村黨總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覃舉說。

一直以來,興業縣高度重視民間文藝工作,不斷採取有力措施,通過在人、財、物上支持文藝隊伍的發展,為文藝隊伍搭建交流平台,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推動鄉村文化繁榮興盛,助力鄉村振興發展。

據悉,興業縣每年舉辦農村文藝骨干培訓班2期,聘請區、市級文藝專家進行授課,培訓內容有戲劇、曲藝、舞蹈等,年培訓人次100多人。組織文化志願者深入鎮、村輔導文藝隊伍,根據文藝隊的需求,有針對性地進行輔導。同時通過舉辦文化活動,搭建人才交流平台。興業縣通過舉辦“壯族三月三”山歌表演賽、村級公共服務中心文藝匯演、鷯劇匯演等活動,不斷加強基層文化隊伍的交流學習,從而提升基層文化隊伍的整體水平。目前,興業縣210個行政村共組建農民文藝隊500多支,其中民間鷯劇隊50多支,業余文藝工作者1萬多人。

興業縣通過政府購買公共文化服務形式,組織開展不同主題的送戲下鄉、戲曲進鄉村、進社區文化惠民活動。引導群眾在元旦、春節、國慶等重大節慶日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同時還鼓勵民間藝人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文藝創作與縣委縣政府中心工作緊密結合起來,積極創作山歌、美術、鷯劇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作品,進一步筑牢基層文藝繁榮堡壘。2021年興業縣組織開展戲曲(鷯劇)進鄉村210場以上,實現行政村全覆蓋。

此外,興業縣依托“千年古邑”和少數民族聚居地的文化底蘊,挖掘提升傳統文藝精品,推進公共文化服務品牌化。通過舉辦“壯族三月三”山歌賽、鷯劇匯演、村級公共服務中心文藝匯演等地方特色文化活動,打造興業文化活動項目品牌。充分挖掘城隍鎮龍潭村震聲樓、葵陽龐大恩故居等紅色文化資源,打造鷯劇、音樂作品精品節目,推進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2020年以興業“桂東南抗日武裝起義”領導人覃震聲故事為內容創作的鷯劇《震聲出征》獲第八屆全區基層群眾文藝會演玉林展演活動戲劇類一等獎。2021年《震聲出征》入選“永遠跟黨走”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廣西優秀舞台藝術作品,並獲參加第十一屆廣西劇展,獲桂花作曲獎。(何富德

來源:興業縣委宣傳部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