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春光好、農事忙,荒置農田再迎新生

2022年03月14日11:34 |
小字號

春暖時節,農事漸起,防城港市港口區光坡鎮田間地頭春耕生產忙,一幅幅春耕畫卷正徐徐展開。

3月12日,光坡鎮欄沖村田寮屋組的一片農田上,兩台耕整機正開足馬力在田間來回穿行,現場馬達轟鳴。在農田的另一頭,十幾名當地村民正有條不紊地進行抿秧田、鋪秧托、撒谷種、播種,處處一派農忙景象。

據了解,港口區當前氣溫適宜,正是早稻播種的好時機。種子播完后,再等待20天左右即可進行插秧。為打好春耕生產第一仗,欄沖村通過撂荒土地整理,將農戶手中荒置的農田整合到村集體中,並探索“集體+農戶”等多種發展模式,提高農業機械化水平,有效推進丟荒耕地復耕復種復綠,並帶動農戶增收。

據介紹,今年光坡鎮計劃完成水稻種植面積500多畝,其中,欄沖村250畝左右,創歷年新高。在田寮屋組種植的早稻是那香優水稻,畝產可達380公斤。除去農機、種子、化肥及人工等費用,每畝淨利潤預計可達500元。

丟荒的土地不僅迎來了新生,農戶們也能從中獲益。從播種、插秧到施肥、除草等村裡的閑余勞動力可參與到田間管理的各個環節中,每人每天能有150元的收入。地不荒、人不閑,農戶參與春耕生產熱情高漲,鄉村振興干勁十足。(黃艷芳、鐘馥蔚)

來源:港口區委宣傳部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