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港北區:“數智”並行 夯實工業振興基礎

2022年03月11日18:00 |
小字號

走進廣西綠源智能工廠,有的工人忙著操作機器生產電動車零部件,有的工人忙著組裝電動車,車間裡的電子屏幕實時顯示生產現狀。在車架制造車間,60台焊接機器人忙著焊接作業,車架制造實現了自動化切割、彎管、焊接,加上MES系統監控,成品精度誤差小於0.5毫米,車間生產設備全部實現物聯,既提高精准度,又降低人工成本。

廣西綠源電動車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方亞介紹,通過智能化、數字化生產,工廠實現車架制造、鐵塑件涂裝、電機、整車裝配等關鍵工序的信息實時互聯互通和自動化加工,產品從“制造”走向“智造”,今年一季度計劃生產10萬輛電動車,全年電動車生產目標是60萬輛。

憑著先進設備對電動車制造過程進行智能化控制,該公司獲評“廣西智能工廠示范企業”,為繼續領跑積攢后勁。

不僅僅是綠源智能工廠,越來越多企業錨定新興市場轉型升級,在港北區找到了合適的發展方向,創新動能的多贏效果日益顯現。

在廣西貴港和樂門業有限公司數字化車間,機器轟鳴運轉,經自動成型、智能涂裝、自動包裝等工序,壓花、涂裝之后,一扇扇美觀的防盜門、鋼質門就出爐了。

該公司總經理鄧銘平介紹,企業不斷引進和升級自動化、智能化設備及流水線,用激光切割機替代傳統的剪版工藝、用數控沖床代替單沖床、用自動成型機替代傳統的手工折彎工藝等,以機器設備替代人工,推進智能制造,提升產品品質,智能制造、數字產業為企業賦能。去年完成產量30萬樘,今年計劃產量突破50萬樘。

港北區大力實施創新驅動,引導和支持企業產品升級和技術創新,工業高質量發展捷報頻傳:4家企業獲評“廣西智能工廠示范企業”,2家獲評“廣西數字化車間”,6家企業獲得自治區認定“專精特新”企業,43家企業獲評高新技術企業,36家企業入庫自治區科技型中小企業,16家企業入選廣西瞪羚企業培育庫。2021年,該區有效發明專利178件,轉化科技成果29項,實現經濟效益約2.8億元﹔新增規上入統工業企業29家,規上工業總產值同比增長22%﹔工業技改投資同比增長127.8%,增速排名貴港市第一﹔工業投資同比增長24.5%,增速排名貴港市第二。(陸宏夏 蘇蕊花)

來源:港北區委宣傳部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