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賀州市檢察機關開展專項社區矯正法律監督活動

2022年03月10日11:34 |
小字號

“大姐您好,節日快樂!司法所是否定期組織你們學習?司法所是否向你們提供就業信息?你在找工作過程中是否存在困難?你是否了解社區矯正對象赴外地從事生產經營活動需要辦理請假手續?你對社區矯正工作有何意見或建議?”這是賀州市檢察機關檢察人員耐心詢問女性社區矯正對象的場景。

為全面深入了解和掌握女性社區矯正對象的思想症結和現實困難,推進社區矯正機構對女性社區矯正對象監督管理和教育幫扶工作依法、規范、有效地進行,切實保障她們的合法權益,促使她們積極接受改造、重塑自我、回歸社會。在“三八”國際婦女節來臨之際,賀州市檢察機關組織開展專項社區矯正法律監督活動,重點對社區矯正機構對女性社區矯正對象監督管理和教育幫扶活動開展監督。在本次活動中,全市檢察機關走訪了11個司法所,向14名社區矯正機構工作人員了解情況,對30名女性社區矯正對象進行法律宣傳並談心談話,查閱了66份檔案材料,針對發現的7處問題,向社區矯正機構提出整改意見。

法治宣傳強意識:檢察人員向女性社區矯正對象宣傳和解讀了《社區矯正法》《社區矯正實施辦法》《婦女權益保護法》等法律法規和司法政策,引導她們遵紀守法,積極接受教育改造,運用法律手段解決矛盾糾紛。通過開展法治宣傳活動,提升了女性社區矯正對象的維權意識和法律素養,營造了濃厚的法治范圍,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走訪入戶暖人心:檢察人員深入女性社區矯正對象家中走訪慰問,為她們送上節日的祝福,並通過與她們面對面地交流,了解她們的家庭生活境況、工作情況、接受社區矯正機構監督管理和教育幫扶的情況、在社區矯正期間遇到的困難以及需要相關單位解決的問題,既讓她們真切地感受到司法溫暖、檢察溫度,又為檢察機關有針對性地開展社區矯正法律監督工作提供有益的參考。

直指病灶促整改:在詢問社區矯正對象、社區矯正機構工作人員的基礎上,檢察人員有針對性地查閱了相關的檔案材料,及時發現了社區矯正機構在監管方面存在的不規范問題以及在教育幫扶方面存在的短板漏洞,檢察機關及時向社區矯正機構提出了整改意見,並向社區矯正機構提出了有關協調婦聯、民政、人社等多部門健全幫教機制,拓寬就業渠道,動態調整有針對性的社區矯正方案等方面的檢察意見,既促進了社區矯正機構不斷規范執法司法行為和加強社會管理創新,又保障了社區矯正對象合法權益。

下一步,賀州市檢察機關將牢牢把握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這個主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以檢察機關“質量建設年”為契機,落實“從政治上看”的要求,牢記“國之大者”,持續深入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把握好監督重點,創新監督方式,推進社區矯正法律監督工作高質量發展,維護和保障好社區矯正對象的合法權益。(伍玉珊)

來源:賀州市人民檢察院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