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忻城縣:文明實踐暖民心

2022年03月10日11:01 |
小字號
忻城縣大塘鎮志願者開展“清桉環蔗”鬧春耕志願服務活動
忻城縣大塘鎮志願者開展“清桉環蔗”鬧春耕志願服務活動

陽春三月,在忻城的大街小巷、田間地頭,隨處可見身著“紅馬甲”的志願者,大家或俯身拾撿衛生死角的垃圾,或對過往群眾開展文明勸導,或幫群眾種甘蔗、施桑肥……為更好地聚焦群眾、走入群眾、服務群眾,今年,忻城縣把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作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抓手,從搭建服務平台、完善工作機制、樹立典型帶動三方面入手,不斷推進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制度化、常態化。

搭建參與平台,志願服務遍地開花

2月25日,忻城氣溫持續偏低,城關鎮城南社區志願者採取“敲門行動”,對轄區住戶突擊開展預防一氧化碳中毒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傳。

3月3日,在遂意鄉板桐村養蠶大戶藍紅花的大片桑園裡,縣委宣傳部、遂意鄉政府志願者聯合開展除草、開行、施肥志願服務活動。

3月5日,該縣在縣城中心文化廣場開展義務理發、愛心義賣、健康義診等系列便民志願服務活動,吸引大批市民前來參與。

志願服務是新形勢下時代精神的集中凝聚,是群眾參與精神文明建設的有效途徑。忻城縣以抓好團隊建設入手,開創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1+22+N”模式,目前,全縣組建志願服務隊266支,專業志願服務隊22支,實名認証注冊志願者人數達8.79萬人,佔全縣常住人口的29.54%。

為使志願服務活動更加有效,該縣精心策劃活動項目,今年以來,開展了“千名干部下鄉·助力鄉村振興”“保護母親河·爭當‘河小青’”“愛心捐助·圓夢大學”等9個志願服務項目,受益人數達2萬多人,志願服務項目深受群眾歡迎。

完善工作機制,志願服務持續推進

“‘三下鄉’活動不僅把知識和服務送到了廣大群眾的家門口,更是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了他們的心坎上。”3月5日,忻城縣2022年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暨學雷鋒志願服務月集中示范啟動儀式在縣中心文化廣場舉行,縣志願服務聯合會秘書長黃世歷道出了活動的目的。

去年以來,忻城縣不斷完善組織領導機制,制定出台《深入推進志願服務工作實施意見》,把志願服務納入文明單位、文明村鎮、文明社區年度考核內容。並依托“桂志願”系統,建立起全縣志願服務工作網絡管理平台,實施“互聯網+”管理模式,逐步健全完善了志願者招募注冊、培訓管理、服務記錄等機制。

各單位積極通過特定節日、重要節點、主題活動等方面重點抓志願服務策劃,豐富志願服務內容。自覺依托活動平台、找准活動載體,讓志願服務走進村落、走進鄰裡間,在基層社區“生根發芽”。

樹立典型榜樣,志願服務“活水”不斷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忻城縣的志願者服務汲取著民間的自發向善力量,始終是一股有源活水。

“忻城鳴發愛心助學群”成立於2014年,源於遂意鄉個體老板韋克照資助本鄉貧困大學生圓大學夢的凡心善舉。當看到全縣還有很多貧困大學生需要幫助時,韋克照就萌發了成立愛心助學群志願者服務團隊的想法,用善舉帶動周圍350人加入團隊。8年來,志願者先后幫助158名貧困生圓大學夢。

從一個人到一群人,從一個閃光的善念到一段堅持的善舉……忻城有著太多這樣充滿著正能量的志願服務團體。該縣建立優秀志願者、優秀志願服務團隊、優秀服務品牌評比激勵機制,同時積極將優秀個人、優秀團隊向上級部門推薦,通過樹立典型,推動工作,激勵更多社會公眾參與志願服務。(藍艷青 黃世歷)

來源:忻城縣委宣傳部

(責編:龐冠華、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