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市縣

回訪應征落選青年 暖心舉措重拾信心

2022年03月10日16:4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這次因視力不合格而落選,雖然沒能穿上軍裝,心情也很郁悶,但我已聯系好醫院准備做激光手術,下半年繼續報名當兵。”近日,家住廣西桂林市臨桂區宛田瑤族鄉合作村的應征落選青年黃成銘,向前來回訪的鄉武裝部部長做出承諾。

與落選青年面對面交流化解心結。蔣振鵬攝

今年春季征兵,宛田瑤族鄉立足於早宣傳、早發動、早見效的原則,在全鄉掀起參軍熱潮,應征人數比往年增加了50%,由於受應征條件和征集指標的限制,應征落選青年人數達到20人,一些青年因此出現了情緒低落的現象。針對這一情況,宛田瑤族鄉組織專武干部、村委干部、廉潔征兵員,到落選青年家中進行回訪,對青年本人報名應征支持國防建設表示感謝,耐心傾聽他們的想法,講清征兵政策,幫助分析落選原因,鼓勵落選青年樹立“春季當兵不成,秋季再來應征”的信心。

幫助落選青年制定提升計劃。蔣振鵬攝

既要解開心結還要找准路子。回訪組每到一戶,主動幫助應征落選青年找准弱項短板,對照應征標准制定個人達標計劃,規劃好發展路徑,並由專武干部通過電話、微信與青年本人建立跟蹤指導,力爭讓每個落選青年不放棄,不拋棄,為下次應征做好准備,針對年齡偏大的落選青年,鼓勵他們加入民兵組織,為國防后備建設做貢獻。

“看著別人敲鑼打鼓熱鬧非凡地去當兵,我的心情很失落,但鄉武裝部的領導從年齡、學歷等多方面為我進行了細致的分析,找出了短板弱項,我決定回學校繼續讀書取得大專文憑,爭取明年成為一名光榮的軍人。”因學歷原因落選的應征青年吳仕杰感慨地說。

經回訪,許多落選的應征青年重新煥發了參軍報國的熱情,決心補足短板下次再報名應征。應征落選青年和家長離開駐地的,鄉武裝部將以電話、微信的方式進行回訪,確保此項工作不漏一人有效落實。(蔣振鵬、唐建華)

(責編:劉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