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攜手婦聯 百色檢察院聚焦涉案未成年家庭教育

2022年03月08日09:2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嚴秋霞。人民網 覃心攝

人民網南寧3月8日電 (覃心)3月7日下午,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在廣西新聞發布廳舉行“巾幗心向黨 喜迎二十大”記者見面會。在回答記者提問環節,全國三八紅旗集體負責人、百色市檢察院第一檢察部主任、四級高級檢察官嚴秋霞介紹,在維護婦女兒童權益、預防青少年犯罪方面,最大的困難是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導工作持續跟蹤開展難。

嚴秋霞介紹,在司法實踐中,有問題的孩子背后大都是有問題的家長,家長不是無力管教就是不想管教,檢察機關能做的就是通過辦案中發現的問題,向家長制發督促監護令或者開展家庭教育訓誡、指導。但由於無法長期跟進指導,有的孩子回歸家庭后,沒有得到優化的家庭教育環境,親子關系繼續僵化,進而重新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

下一步,百色市檢察院有兩個目標。一是聯合婦聯、教育局、團委、關工委等單位設立百色市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站。通過提供聯合式服務、定制化指導、持續性回訪等,各司其職,共同開展涉案未成年人、失管未成年人和問題家庭的教育指導,培育家庭教育指導資源,強化家庭監護責任,提升家庭教育能力,全力做好涉案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指導工作。

二是聚焦家庭教育,創新法治宣傳。結合檢察機關辦理的實際案件中反映的各種問題,通過真實案例探討家庭教育的痛點難點,聯合婦聯、教育部門打造精品法治視頻,並向學生家長進行推送,做好《家庭教育促進法》等法律法規的宣傳教育,引導全社會注重家庭、家教、家風,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的家庭環境和社會環境。

(責編:覃心、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