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三八紅旗手”陳萍:爭創國家地中海貧血臨床醫學研究中心

2022年03月08日09:0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廣西三八紅旗手”陳萍。人民網 覃心攝

人民網南寧3月8日電 (覃心)3月7日下午,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在廣西新聞發布廳舉行“巾幗心向黨 喜迎二十大”記者見面會。

在回答記者提問環節,廣西三八紅旗手、廣西醫科大學生命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地中海貧血防治研究所副所長、地中海貧血防治重點實驗室主任陳萍介紹,廣西醫科大學自上世紀50年代開展地中海貧血防治研究,發現廣西是地中海貧血高發區,創建了系列技術,開展大規模人群防治,開創和推動了廣西和國內的地中海貧血防治工作。經過幾代人的努力,目前已經成為地中海貧血防治的區域性中心。

據悉,廣西於2010年起在全國首創並實施“地中海貧血防治計劃”,國家衛健委自2014年起以廣西的干預模式在南方十個省(市)實施“地中海貧血防治試點項目全覆蓋”。國家“十三五”規劃將地中海貧血防控納入健康中國行動計劃,實行專項推動。

2018年,廣西政府頒布《廣西嚴重類型地中海貧血胎兒零出生計劃實施方案》。此外,《廣西兒童發展規劃(2011—2020年)》也明確了“完善出生缺陷防治體系,加強地中海貧血的防治工作,開展地中海貧血孕婦胎兒基因診斷,防止重症地中海貧血兒出生”的目標任務。

陳萍表示,這些措施顯著降低了重型患兒出生率和出生缺陷率。2020年重型地貧患兒出生率0.22/萬,較2010年的2.26/萬下降90.26%﹔以地貧為主的胎兒水腫綜合征從2010年的第3位(發生率17.85/萬)降至2020年的第10位(發生率1.70/萬),提前實現0.3/萬的重型地貧“零出生”工作目標。

下一步,陳萍將與其團隊爭創國家地中海貧血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繼續開展創新研究,特別是基因診斷和產前診斷新技術、基因治療臨床研究等,實現重型患兒“零出生”,以及提高重型患者生存質量和治愈率。同時繼續與地中海貧血高發的“一帶一路”參與國家開展合作與交流,共同防治區域內地中海貧血,降低出生缺陷。

(責編:覃心、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