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韋震玲委員:建議認可家庭全職服務 以制度提供職業保障

2022年03月08日08:2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韋震玲委員。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南寧3月8日電 (覃心)“目前《民法典》已經認可全職太太、全職爸爸對家庭的勞動付出,規定在離婚案件中可以獲得補償,這是一個很大的進步。”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中,全國政協委員、廣西柳州市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韋震玲帶來了一份關於建立家庭全職服務成員職業保障制度的提案,建議從制度層面認可和保護全職家庭成員的勞動付出,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

韋震玲委員提出的“家庭全職服務成員”,是一種跨越性別、身份、社會認知局限的概念,既包括佔據“主流”的全職太太、新興的“全職爸爸”,也囊括了為父母提供全職服務的子女等家庭成員。目前,我國還缺乏相應的制度保障機制,因此她建議,認可家庭全職服務成員對社會發展及治理的實際貢獻,從加強家庭教育、提高社會治理水平和文明程度等角度思考,體系化應對和研究解決。

在提案中,韋震玲委員表示,可以參考當前一些國家在解決生育率低和老齡化問題的經驗和做法,例如家庭中被服務對象如有固定經濟收入來源,有義務向家庭全職服務成員支付一定生活服務費用。

在家庭責任與工作難以平衡的情況下,很多職場人面臨兩難。韋震玲委員建議,可以探索建立停薪留職待遇的制度,即基於養育幼兒和照顧老人,在一定許可期限內回歸家庭的職工可申請停薪留職。可以規定因特殊事由、在特殊時期(3歲以下哺乳幼齡教育期,照顧失能父母、配偶等)辭職,家庭全職服務成員享受工齡累計及勞動社會保障相關待遇等。

韋震玲委員認為:“一些特殊家庭往往面臨贍養扶助失能老人、配偶,照顧有精神疾病及其他喪失民事行為能力家庭成員的問題,現有的養老、扶幼、扶弱機制無法解圍他們的現實之困。”

她建議針對特殊家庭能出台更為實際的保障機制,推動社會資源和家庭資源整合,實現溯源治理。如發放勞務補貼、社會救助金﹔提供免費的公益培訓﹔將這些家庭成員納入專業護理人員隊伍儲備,為其提供后續的職業保障等。

“建議由民政部牽頭,勞動社保、婦聯、工會等多部門參與,對我國居家養老扶幼扶弱的贍養扶助模式進行調研,逐步建立健全符合我國國情的保障機制。”韋震玲委員期待,孝老愛親、扶助哺育等充滿人情味的家事在家庭層面能得到妥善解決,促進家庭成員之間和睦相處,提高家庭生活教育質量和社會和諧的程度的同時,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責編:覃心、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