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江南區安排部署2022年“三農”工作

2022年03月07日09:5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3月3日,南寧市江南區召開農村工作會議,深入學習貫徹落實中央、全區、全市農村工作會議精神,研究分析“三農”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謀劃部署城區2022年“三農”工作,堅定信心、明確任務、凝聚做好“三農”工作和推進鄉村振興的合力,為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打下堅實基礎。

會議指出,過去一年,在全城區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城區農業生產保持穩中有進,脫貧攻堅成果得到鞏固和拓展。第一產業增加值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速度均高於全市平均水平。“菜籃子”供給能力持續增強,糧食生產穩定,生豬產量逐步回暖。城區48個村收入全部達10萬元以上。完成321個村坡“三清三拆+”全域環境提升“掃一遍”目標。綜治視聯網、人民調解委員會覆蓋率達100%。城區“三農”工作呈現的較好態勢,為推進鄉村振興奠定了良好基礎。同時,也應該看到,在農村人居環境、農業規模化等方面存在問題和短板,必須切實加以解決。

會議強調,城區各級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三農”工作作為“國之大者”抓緊抓好,深刻把握“三農”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加強學習和研究,全力做好“三農”各項工作,推動鄉村振興取得更大成效。同時,要加強黨的領導,為推進“三農”工作提供堅強保障。通過強化組織領導,進一步落實重中之重的要求﹔強化組織建設,進一步夯實基層組織的基礎﹔強化作風建設,進一步弘揚真抓實干的精神推動各項工作任務全面落實,取得實效。

會議要求,為全面落實“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戰略總要求,全力推進“三農”工作高質量發展,城區各級各部門要重點抓好以下工作:

一要緊抓四項底線任務(全力抓好糧食生產和重要農產品供給﹔嚴防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堅決落實“長牙齒”的耕地保護硬措施﹔著力維護農村社會和諧穩定),並堅決落實、堅決完成。

二要緊抓農業產業發展。要深入開展“鄉村產業提升年”活動,充分發揮城區鄉村振興先鋒組成立的重點工作專班的作用,推進富民產業發展。要結合各鎮產業優勢,因村制宜發展特色高效農業,重點打造香蕉、香蔥、西瓜、油茶、沃柑、中藥材、華南鴨、生豬、肉鴿、水產養殖等10個特色產業集群,培育新型經營主體20家以上,加強“三品一標”培育申報認証工作。要抓好鄉村振興產業示范區創建,做大規模、做優品質、做好效益、做響品牌、做實增收,打造更多的自治區級和市級示范區。發展產業和集體經濟,對於重點項目、好項目,要在項目引進、資金流向、政策扶持上予以傾斜。各村要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結合產業實際和資源稟賦,找到一條適合本村的發展路子,特別是村黨組織書記,要帶領群眾找准路子,宜種則種,宜養則養,宜商則商。

三要緊抓農村建設。要強化村庄和農房管控﹔要加強村庄風貌引導﹔要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要深入推進“廁所革命”﹔要健全農村垃圾處理日常保潔、清運和管理等制度﹔要加強公共服務﹔要充實農村醫生隊伍﹔要建好管好農村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和場所。

四要緊抓鄉村治理。要優化“易江南”黨建平台功能,加強村民對各項決策事項、惠民政策等落實情況的監督。要堅持常態化疫情防控,持之以恆抓好重點地區和中高風險地區人員的摸排管控工作,教育引導群眾盡量減少聚集,筑牢疫情防控防線。要全面實施網格化服務管理,加強農村警務工作,嚴厲打擊“村霸”等農村黑惡勢力及宗族惡勢力,重點整治農村治安亂點、涉毒區域、涉穩隱患。要全面推行鄉村振興文明實踐積分卡制度,推進農村移風易俗,革除各類陳規陋習。(楊敏卓)

(責編:李敏軍、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