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柳州市23個職能部門向50家民營企業開門述職

干得怎麼樣?企業當“考官”!

2022年03月04日11:2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柳州3月4日電 會場變“考場”,部門當“考生”,企業做“考官”。2021年政府職能部門服務企業工作的成效如何?由服務對象——廣大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來評判!

3月3日,正值廣西柳州市2022年“企業服務年”活動開展之際,柳州市文昌會議中心第六會議室這個“考場”,一場特別的“考試”——“與企業同舟共濟、攜手並進”2022年柳州市非公有制經濟工作協調領導小組成員單位開門述職會,在嚴肅緊張的氛圍中展開。這是柳州市職能部門首次向民營企業開門述職。

廣西易德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王光意走進“考場”,首次以“考官”的身份,給“考生”評價。“這種身份的大轉變,令我萬萬沒想到!”他在評價表上,分別選擇 “非常滿意、滿意、基本滿意、不滿意”,給23個職能部門打勾。

當天上午,與王光意一樣,49名民營企業家從企業“掌門人”轉身為“考官”,坐在市發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商務局、市稅務局等23個職能部門負責人前面,對“考生”2021年服務企業的工作成效進行評價。

晒“獎狀”、講“新招”、亮“家丑”…… “考生”輪番站在“考官”面前“考試”。各5分鐘的“考試”,緊張又高效。

“有的政策還未真正落地﹔有的部門隻‘身入’未‘心至’﹔有的部門沒把企業當自己人……”在點評時,“考官”們直言不諱,言語中釋放出的“辣味”,令“考生”有些坐不住。“考生”紛紛把問題記在筆記本上,表示全力解決。

“考官”們還在制定激勵政策、延伸產業鏈、降融資成本等方面,給職能部門布置了新“作業”,並圍繞職能部門在政策落實落地、主動服務意識等方面干得“怎麼樣”進行評價。在評價表上,有的“考官”在“不滿意”的括號內打“√”。經市非公有制經濟工作協調領導小組辦公室統計,滿意率達97%,不滿意率為3%,不滿意主要體現在政策宣傳解讀和政策落實落地兩個方面。

“廚師做菜好不好吃,顧客說了算。”柳州市非公有制經濟工作協調領導小組相關負責人說,通過“考試”,職能部門的工作與民營企業的期待還是有差距的。下一步,職能部門要根據“成績單”,列出解決問題的清單,真正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成自己人,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的痛當成自己的痛,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的事當成自己的事,開展精准服務行動,為民營企業多辦好事實事,讓其在柳州的沃土上茁壯成長。(閆友明、榮瑤)

(責編:吳明江、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