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都安縣深化河長制改革 繪就鄉村振興美麗新畫卷

2022年03月03日09:59 |
小字號

初春時節,在都安瑤族自治縣母親河——澄江河,以及縣內各條河湖,河暢、水清、岸綠、景美,河中碧水清澈、魚兒嬉戲,岸上綠意盎然、鳥兒紛飛,湖中游船閑渡……構成了一幅鄉村振興美麗新畫卷。

這是該縣深化河長制改革,壓緊壓實河長制責任,認真開展巡河及治理,開展“三無”船舶集中整治專項行動,嚴厲打擊非法採砂行為,抓好入河排污口監管,劃定河流管理范圍,建設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的成果。

去年以來,該縣堅持以建設“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現代河網水系為目標,投入資金300萬元,全面推動河流管理保護和水生態文明建設,入河排污口水質達標排放率及澄江河地表水、城鎮集中式飲用水水質達標率均為100%。

壓緊壓實河長制責任。該縣黨委、政府主要領導認真履行河長制工作第一責任人的職責,帶頭深入實地巡視督查,並進行現場辦公,當場解決困難問題,推動全縣河長制工作各項目標落地落實。去年以來,縣委、縣政府會議研究部署河長制工作9次,切實從高位加強工作統籌、加大工作推進力度。同時,健全完善河長制工作體系,完成縣鄉村三級河長調整。目前,全縣共設立各級河長239名(其中縣級8名、鄉鎮級114名,村級117名)。此外,河長會議、信息共享、信息報送、工作督察、考核問責和激勵、驗收、巡河(湖)、河道管理等相關8項管理制度進一步完善。

認真開展巡河及治理。該縣各級河長嚴格執行縣河長一月一巡、鄉(鎮)河長一旬一巡、村河長一周一巡的“六個一”巡河機制,去年以來,全縣河長共巡河11402次,其中縣河長巡河106次,鄉(鎮)河長巡河4510次,村河長巡河6786次,共發現“四亂”問題17個,完成整改14個,整改銷號率為82.35%。

開展“三無”船舶集中整治專項行動。該縣投入人力800多人次,出動宣傳車150余輛次,印發宣傳資料2000余份,共排查船舶123艘,查出“三無”船舶77艘,執行規范管理62艘,需要拆解的船舶15艘已全部完成拆解,進一步規范了內河航道船舶航行,確保內河航道安全。

嚴厲打擊非法採砂行為。該縣抓好河道採砂規劃編制工作,在縣內主要河道劃設可採區和禁採區6個,以及開展主要河道出讓採砂權試點,控制採砂量。同時,建立聯合執法機制,與鄰近的忻城、馬山、大化等縣建立河道管理聯合執法機制,開展河道採砂管理工作聯合執法11次,參加執法人員248人次。此外,實施水土保持項目,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積1909.3公頃,建設和治理生態護岸總長21.86千米,建設碼頭38座,排水涵洞23個,封育治理面積1909.3公頃,水源保護2處,讓岸綠成為常態。

抓好入河排污口監管。該縣在入河排污口排查登記基礎上,加強入河排污口監測管理。各鄉鎮按照屬地管理原則負責跟蹤管理,縣環保部門定期對入河排污口水質進行檢測,確保入河排污口水質達標排放,全縣在冊登記的入河排污口8處,水質達標排放率均達100%。

劃定河流管理范圍。該縣委托自治區水利電力勘測設計研究院和許昌方圓勘測設計研究院負責實施境內澄江河、保平河、龍頭河、鎮南河等8條縣領導擔任河長的河流管理范圍劃定工作和流域面積50平方公裡以下的245條河流管理范圍劃定工作。目前,各條河流管理范圍劃界成果已編制完成,完成流域面積1000平方公裡以上的地蘇河、澄江河開發利用規劃工作,切實把境內河流建設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黃鵬歡)

來源:都安縣委宣傳部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