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都安:“六建設一改革”推動教育均衡發展

2022年02月16日09:03 |
小字號

2月11日,都安瑤族自治縣召開教育工作座談會,就如何辦好都安教育工作分別聽取部分學校、教師代表和部門領導意見和建議,以“六建設一改革”推動都安教育均衡發展。

加強政治建設。全縣廣大教育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大力實施“科教興縣”發展戰略,牢固樹立“教書育人、立德樹人”的辦學理念,努力辦好人民群眾滿意的教育。

加強黨建夯實根基。學校是培養人才的基地,要把黨的建設貫穿於教育始終,弄清楚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樣的人、怎樣培養人,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朝著目標堅定前行。

加強硬件建設。經過多年的發展,全縣中小學校基礎設施建設有了很大發展,但離現實需求還有很大差距。今年,該縣將啟動第四高中建設以及在縣城加快布局一批幼小中學校建設,全面改善薄弱學校辦學條件,鞏固三所高中現有辦學規模並持續改善辦學條件。

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大力開展教師培訓和外出學習考察交流工作,提升教師素質,因師因人因材而用,以及分步分類逐步解決教師待遇問題,充分調動廣大教師的教育教學積極性﹔加強師風師德建設,著力打造一支講境界、講情懷、比貢獻的教師隊伍,為全縣教育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師資基礎。

加強教育質量建設。教育教學質量建設是核心,切實提高教學質量建設,著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學生,為高校培養更多合格人才。深化職業教育綜合改革,開創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工學結合等人才培養模式,促進產教融合、普職融通,為培養更多大國工匠打下扎實基礎。

加強系統建設。教育是系統性、基礎性工程,幼小中高各階段教育要做好銜接工作,打好基礎、做強品牌,讓大的更大、強的更強、優的更優,促進各階段教育全面發展。

加強改革創新。全縣廣大教師要大膽創新求變,以改革創新的辦法解決教育教學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學校、教育行政管理部門要立足自身實際解決辦學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積極發揮個人作用和履行部門職責,齊心協力,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據悉,三年來,共投入資金3.79億元,新改擴建學校231所,新改擴建校舍12.79萬平方米﹔大力推進學校標准化建設,推動義務教育薄弱的學校教學和生活設施達到自治區優質標准,確保滿足普及普通高中及職業教育的教學需求﹔都安高中連續六年被授予“清華大學生源中學”,都安縣職教中心順利通過自治區四星級中等職業學校認定。2021年,都安縣被自治區教育廳列為教育信息化2.0建設強縣,教育信息化水平居全區、全市前列。(黃鵬歡)

來源:都安縣委宣傳部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