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鐵警護航首趟在粵務工人員返鄉專列 提醒旅客守好“財”和“法”

2022年01月25日17:0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警察的魔術表演很精彩,很有意義,我現場就下載了‘國家反詐中心’APP。”1月21日,在廣州開往南寧的首趟在粵務工人員返鄉專列上,一名旅客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當天,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南寧客運段、南寧鐵路公安局南寧公安處乘警支隊共同在首趟在粵務工人員返鄉專列D3614次列車上開展“迎新春 送祝福”主題活動,鐵路警方通過魔術表演、漫畫宣傳、現場講解、派發“春運安全紅包”等方式,將反詐防騙知識、安全出行知識、疫情防控法規傳輸到旅客心中,提醒旅客回家路上不僅要守好“財”,也要守好法。

1月21日,南寧鐵路公安局南寧公安處“警營魔術師”秦國平在首趟在粵務工人員返鄉專列上以魔術宣傳安全出行知識。姚鵬鵬攝

D3614次列車乘警吳超遠開展反詐防騙宣傳。甘賢攝

在列車上,“警營魔術師”秦國平一個個精彩絕倫的近景小魔術贏得陣陣驚呼,他將列車常見警情、反扒、防盜、防騙技巧融入魔術之中,與車廂乘客互動,並為旅客送上裝有一次性外科口罩、疫情防控知識、“國家反電詐”APP二維碼的“春運安全紅包”,現場發動旅客下載“國家反詐中心”APP。旅客在歡笑中不知不覺就接受了新知識,現場掌聲不斷,整個車廂的氛圍到達高潮。

D3614次列車乘警吳超遠現場向旅客宣傳典型電信詐騙案例、講解碰到電信詐騙的應對方法,警醒旅客不聽、不信、不轉賬。賓陽籍務工人員李先生表示,老家就有個親戚曾遭遇電信詐騙,被騙了十幾萬元,“第一次在列車上碰到這樣的反詐宣傳活動,很接地氣,對我們來說是很好的提醒,我一定下載‘國家反詐中心’APP,保護好自己賺的辛苦錢。”

D3614次列車乘警呂靜現場宣講《疫情防控22種違法違規行為及法律后果》,通過生動形象的漫畫直觀易懂地進行詮釋,提醒大家認真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平平安安的過春節。

乘警吳超遠表示,春運對於旅客來說是團聚和歡樂,希望能夠通過開展宣傳活動向返鄉的務工人員普及反詐防騙知識,提升大家的防范意識,同時提醒他們注意疫情防控,讓他們能夠開開心心地回家過個好年。

D3614次列車乘警向務工人員發放反詐宣傳單。甘賢攝

宣活動結束后,乘警、列車工作人員與乘客合影。甘賢攝

據了解,廣西在廣東有大量的務工人員,為了讓他們順利返鄉,七年來,廣西已開行務工人員返鄉專列54趟,平安有序運送務工人員超過3萬人次。今年將在春節前開行8趟“溫暖回家路”愛心專列,將5000多名在粵務工人員免費接送回家。(甘賢)

(責編:周雨樂、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