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鐵路倆“警花”手繪漫畫宣傳防疫法規

2022年01月25日10:2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畫得真漂亮...”“本來很復雜的法律知識一下就看懂了,小姐姐真是太厲害了...”。近日,在南寧站候車室,兩名“漫畫警花”現場手繪漫畫向旅客宣傳疫情防控違法違規行為及法律后果,收獲了眾多旅客稱贊。

韋潔瑩(左)、花子惠(右)將漫畫送給一對姐弟。甘賢攝

韋潔瑩和花子惠手繪漫畫成品《疫情防控22種違法違規行為及法律后果》。甘賢攝

隨著春節臨近,鐵路客流量日益增多,面對大批量人員的聚集、流動,新一輪疫情防護形勢嚴峻。為幫助廣大人民群眾理解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現的違法違規行為,認清違法違規行為帶來的法律后果,南寧鐵路公安局南寧公安處兩名“漫畫警花”韋潔瑩和花子惠專門創作了一組漫畫,以"畫裡有話"的方式生動詮釋《疫情防控22種違法違規行為及法律后果》。

韋潔瑩和花子惠都是南寧鐵路公安局南寧公安處“90后”民警,兩人有著共同的興趣愛好——畫漫畫。從警以來,她們將自身愛好同公安工作相結合,創作出了一幅幅豐富有趣、實用直觀的漫畫作品,向旅客宣傳乘車安全知識和疫情防控常識,深受廣大旅客喜愛。

今年春運期間,兩位“漫畫警花”結合實際,聯手創作了一組《疫情防控22種違法違規行為及法律后果》漫畫,內容囊括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的各個防疫要點、違規行為及法律后果,詳實而全面。和去年春運期間不同的是,今年這組春運防疫漫畫注重科普法律知識,緊密結合當前旅客群眾需要注意的防疫要點,提醒旅客疫情防控守好法。

1993年出生的韋潔瑩大學所學專業是英語,並且通過了英語專業八級考試,畫畫是她從小的愛好,2016年,她通過公務員考試進入鐵路公安隊伍,將愛好融入當前公安工作,她一直樂在其中。“之前,我創作的漫畫都是自己畫著玩。工作后,單位將我的漫畫印制在宣傳冊上,沒想到大家都挺樂意接受,宣傳效果也大大提升。”

1998年出生的花子惠畢業於鐵道警察學院警務系,由於自身十分喜愛漫畫,大學期間通過自學掌握了手繪漫畫這項技能。2019進入鐵路公安隊伍之后,花子惠在師姐韋潔瑩影響下開啟了漫畫宣傳的新大門,“很多旅客都很喜歡我們的漫畫,特別是老人和小孩,他們覺得簡單易懂,同時我們的漫畫比較精美,一些成年人收到后也會保存起來帶回家”。

2022年春運期間,韋潔瑩和花子惠以筆為槍,繼續奮戰在崗位上。據她們介紹:今年以來,旅客不遵守疫情防控規定觸犯法律的行為時有發生,例如1月3日,一名旅客在廣西南寧火車站進站時不遵守疫情防控規定,為避免出示健康碼,翻越安檢區護欄進站,被鐵路公安依法處以罰款100元的處罰。她們將《疫情防控22種違法違規行為及法律后果》繪制成漫畫進行宣傳,就是希望能提升旅客群眾對疫情防控的意識,大家都認真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平平安安回到家,開開心心過春節。(甘賢)

(責編:周雨樂、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